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頑皮為什麼不可以玩

此為2012年的作品,整理分享

     這次的暑期班,很幸運的帶到素質還不錯的班,讓我感到輕鬆不少,暑假課程安排有別於開學後的被動輔導,屬於較主動式的引導教學,因讓我能有所發揮,感到歡喜。
  喜歡看到孩子一來主動地念誦讀書經、班規、靜思語後並說我會盡力做到(後面那句,是我刻意要求的),有些靦腆的小男生會老實地到我旁邊說:「我會盡力做到。」因我說過老師很喜歡聽你們說”我會盡力做到”。每天念誦完就可蓋一個章,孩子非常熱衷蓋這個章(因集20個章可換自動鉛筆或筆記本。) 相信用這種方式吸引他們,能在他們未來種下一些善因。
  小現因過動我要他每天比別人多唸兩遍,他問我:「為什麼我要比別人多唸二遍。」我說:「因為你比較特別。」他說:「喔!」接著就很認命的唸,唸到最後一次的我會盡力做到,他一定會故意唸大聲讓我聽到。
  有一天他上課不守規矩,被我罰下課不准玩,他說:「為什麼你不讓我玩。」我說:「因為你頑皮(坐椅子坐到跌下來,中午睡覺,不睡跟隔壁同學玩)。」他又說:「為什麼頑皮就不能玩。」我說:「就是不行。」
   他又再說一次,我又說:「不行。」那天終於見識到他的纏功,一直說,不下二十次(因暑假孩子都帶電動來,電動對他誘惑太大),最後我說:「你只可以看,不可以玩。」他說:「謝謝老師。」馬上跑去看他們玩。
    第二天小現到安親班超乖,因為他為了能玩電動,想有好的表現,到中午叫他安靜睡覺,對過動的他來說,是件很難做到的事,但可以看的出來,他很刻意的要表現好。睡不著的他,坐我正前方不遠處,用著他那一雙眼睛一直看著我。我說:「睡覺。」他說:「睡不著。」我說:「趴著休息。」固執的他不肯就是不肯,但已不敢亂動或跟別人說話,等我改好作業已二十分鐘過去,他還是用他那雙眼睛一直看我,讓我實在看不下去,走到他面前說:「你的脖子一直撐著你的頭,你讓它休息一下趴下來好嗎?」他才趴下來,沒多久他又起來,一直坐著看我做事約一個多小時,讓我對他為了要玩電動的表現,覺得有趣又好笑呢!

    我在想小現雖然有些過動,但還算有禮貌,沒有太離譜的舉動,且可以說道理,也願意聽,以教學經驗來看家教還不錯,他一定有位很包容他的父母,說實在的,還蠻喜歡這孩子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