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9日 星期日

公公 往生

         此為2011年寫

    818日,晚上我所尊敬的公公在醫院往生了,心中縱使有萬般不捨,但它還是發生了。18號在家接到大姊電話,說爸爸走了,叫我去跟媽說時,心情複雜極了,懷著七上八下的心,心很亂不知要如何開口,一進門,媽說怎樣,我說媽妳先坐下,媽又說怎樣,我說你先坐下,接著我說:爸走了。媽說好啦!他算有福氣啦!大家都盡力了。
    坐下來,媽跟我說她在95歲公公中風住院二個月的這段時間心情。媽媽說:醫院醫生一下子跟我們說要心裡有準備,一下子又說公公現在沒營養需要打很貴血清蛋白,讓她覺得很疑惑。教堂裡的何媽媽(以前是醫院的護理長)說:這沒關係,血清蛋白,可以讓爸舒服些,並說公公辛苦一輩子,在人生的最後能讓他舒服一點也應該。
    媽說她聽了就心安也放下許多,又說,覺得爸爸很有福報,
你們每天都去看他、陪他。說到這,婆婆家四個小孩真的各個孝順,
做媳婦的我很慚愧沒他們做的多。媽說她想睡了,我說媽要不要我陪,媽說不用,叫我放心她很好,還說她真的要睡了。於是我跟女兒接了兒子趕到醫院,此時爸已轉到榮總的懷遠堂,助唸室。
    先生到停車場帶我們進去,此時大姊、小姊已在裡面,只差出差去了美國的小妹,先生家姊妹就都到齊了,我們一家四口,跟大姊、小姊由一位教堂裡熱心的姊妹,帶著我們一起唸天主經,聖母經……,經文跟佛教雖不同,但意思應該是一樣的。
    在助唸時,唸天主經、聖母經,雖久沒唸,也因小時候常去教堂所以很孰悉。我的聲音故意的有點大聲,一來是怕公公會聽不到,二來覺得這是能為公公做的最後的一件事。

    助唸完,看著公公的遺體我的內心跟他說話,爸在我眼裡你是最最好的人,我會把家慶跟孩子照顧好請你放心,並請公公一定要一心一意想著天主,跟天主好好去享福。
    接著跟著救護車到第一殯儀館,辦了一些手續,工作人員將公公儀體放到冰櫃,請我們再看公公一眼,很安詳,一點都不害怕,他在我心中是如此好的一個人。在心中一直默念著請公公放心一定要,定下來心,好好跟著天主,工作人員非常溫柔的將公公推進冰櫃,心情很複雜,跟公公深深的鞠一個躬,雖有萬般不捨,親人要走時,還是會走。
    媽說我們簡單的辦爸的後事,不收禮、不發訃聞,這是先生家的做事風格。周一小妹回國,先生、小姊、小妹商量決定下周一幫爸在教堂舉行殯葬彌撒。為工作上需要簡單的做了幾張訃聞,訃文的內容是如此寫的:我們敬愛的父親張書華先生聖名保祿,於主後二0一一年八月十八日下午九時二十分,卸下人間的重擔辛勞,安詳地回到主的懷抱,享受九十六歲。
    父親一生,清廉自持,潔身自愛,樸實近人,真愛家庭,為我們立下美好的榜樣。我們有幸做他的子女,也感謝他對家庭無私的奉獻,我們雖捨不得他走,但是他已完成這一生的使命,帶著圓滿回歸,享受平安與主同在。我們滿懷感激地讚美他,懷念他,永遠愛他。
    相信公公這麼好的一個人,一定會跟著天主到天國去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