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我的小小孩們 2015/08/07

  
    此次暑假正音課程,開始的晚,只有一個月的時間,要把十課的正音課程,及十單元的數學上完,有批學生還要下星期才來,部分學生又是完全沒接觸過的,著實考驗到我,骨子裡就有挑戰的因子在,欣然接受,因為這部分課程是很熟悉的,跟孩子接觸,看著孩子有著不同性格的學習,是我喜歡做的事。
    像樂嘉說的一樣,有興趣的事,怎做也不會累呢! 何況我的另一部分工作-家教的那批孩子已上了一個多月了。說到家教孩子,我也是第一次,做ㄅㄆㄇ的家教,喜歡孩子的我做的歡喜,每位孩子性格都不一樣,教起來很有意思。
    在補習班上課第一天,來了位大陸的學生,媽媽說他都沒學過,媽媽還說大陸壓力太大了,我帶他回來做學習,媽媽的想法我喜歡,看上去很帥氣的小男生,氣質很好,說話字正腔圓的。第一次上課,我問孩子有學過的舉手,沒學過的舉手,老師當你們都沒學過好嗎?看到學過的孩子一臉的開心呢!課程是緊湊的,看得出大陸來的孩子有些吃力,質不錯的他也勉強的跟的上,上完課我會馬上做驗收的動作,很幸運的孩子的表現不錯,沒特殊生。
    小小孩子有的許多學習上的問題,是因感覺動作協調不好所造成的,這是我比較專業的部分,就拿晚上家教學生來說,一直跟我學習視覺、感覺動作的孩子,不是頂聰明,在ㄅㄆㄇ的學習上,剛開始是我家教的這群孩子裡算落後的,因她持續不斷的做視覺、感覺動作上學習,很快地就跟上其他孩子的學習,尤其是在ㄅㄆㄇ的聲調上聽考的準確度高,這跟感覺動作的靈活,有很大關係,反而只上ㄅㄆㄇ的孩子,教到某種程度就慢下來了,因為小肌肉力量不夠,手沒力不愛寫,還有就是幾聲音聽不出來,之所以孩子有這問題是在感覺動作上協調部分,及孩子的左、右,輕、重的概念不好所影響。家長願意接受意見,我會在課程裡加一些,視覺、跟感覺動作進去。
    孩子的視覺、感覺動作的訓練很重要,我會不斷地跟我有緣份的家長告知這部分,來幫助一些小孩。在約翰.瑞提醫生寫的聰明學習靠運動一書中,就提到運動能讓大腦保持最佳狀態,運動能促進腦細胞的增生,還能強化腦神經的連結,所以對學習力和記憶力有極佳的提升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