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

北京大學的一場演說 2015/08/06

   
   前陣子很喜歡大陸新東方的俞敏洪演說,因為演說風趣幽默,喜歡那很勵志的演說,很真誠,不做作。分享:
    讀北大的俞敏洪回北大,勤勉學弟妹的一場演說,開場說了一段感性的話,北大是改變及提升他的地方,是一個讓他從農村孩子走向世界的地方,如果沒有北大,就沒有今天的他。北大除了讓他留下美好回憶外,也留下一些痛苦,這是在美好、痛苦中間,挫折與掙扎和進步中間,最後讓他找到自我,才開始為自己、家庭、社會,做一些事情。
    說著當初,覺得一定不會被錄取的北大,沒想到盡然被錄取,他說可見得北大的老師非常有眼光,料到今天的他,大學時非常勤奮的他,不聰明,沒一個女生愛。當時得了肺結核,不巧的讀到紅樓夢中林黛玉因肺結核死掉,當時很害怕,醫生說這病現在可以治好,才放下了擔心。
    畢業時名次依然排在倒數幾名,知道聰明才智比不過同學,但知道自己有一種能力就是會持續不斷的努力,回憶在畢業典禮上,說了這麼一段話“你們的成績都這麼的優異,我現在還落後同學,但請大家放心,我不會放棄,你們五年幹成的事情,我幹十年,你們十年幹成的事情,我幹二十年,你們二十年幹成的事情,我幹四十年,實在不行,我會保持心情愉快,身體健康,到八十歲以後把你們送走了以後,我再走。”好堅持,後來亦證實他真的是位非常堅持努力的人呢!
    說故事-到達金字塔頂端的動物,只有兩種,一個是雄鷹,牠靠自己的天賦跟翅膀飛上去,我們有些同學像雄鷹,不用太努力就會有好成績,還有一種動物也可以到達金字塔的頂端,那就是蝸牛,時間會比較久,也非一帆風順的上去,一定是掉下來了再爬,掉下來了又再爬才到達,大家要知道,爬到金字塔的頂端,蝸牛跟雄鷹看到的世界是一樣的。
    如果生命不會讓自己留下一些熱淚盈框,那日子就白過了,勉勵大學生,大學生活不是生命的終點,而是生命的起點,1-18歲我們都在聽父母、師長的話,大學後才真正開始獨立的生活,必須要創造一些讓自己感動的日子,才可以感動別人。這裡有從富有家庭,及貧困家庭來的同學,生命的起點由不得我們選擇,但生命的終點是可以選擇的。
    俞敏洪在演說中提到,要有兩樣東西在我們心中,就能成就自己的人生,第一樣就是渴望,俞老師說從小就有想穿越地平線,走向遠方的渴望,心中有理想,終將會成功,要艱苦奮鬥,要有忍受挫折的能力。第二是要有良心,要做對得起自己,對得起別人的事情。
     就這良心又說了兩個小故事,以前讀大學時有一個同學,家境比較富有,每次他都帶六個蘋果,以為他要給我們一人一個,結果他是一禮拜的份,他要一天吃一個,如此連續了好幾年。後來班上同學,大部分人都成功了,那同學還沒有,結果找到他們要來加入事業,他們同學因他以前沒有分享地樣貌,而沒答應。他請同學們記得,要跟別人分享感情、思想、靈魂、財富,那怕是一個蘋果,如此做將來會得到更多,要做個懂得付出的人。
    另一個故事,說著他在北大整整五年,因為從小養成勞動習慣,到北大每天都為宿舍同學打掃衛生,一掃掃了四年,從來沒有怨言,給同學打水,六個水瓶,當體能來鍛鍊,覺得大家都是同學,很多人都認為他這件事是白做的,但是過了十年,他的新東方事業,做到一定規模,要找一些人合作者,他到美國、加拿大去尋找,那些很有成就的北大的同學,也是以前大學時期他的榜樣。他們跟著回來打拼事業後,有一天合夥的同學說,我們會跟你回來打拼事業,是衝著你大學時幫我們打了四年的水。我們知道你是一位有飯吃,絕對不會讓我們餓到的。因為有了這些人的幫忙,才有了新東方的今天。
    俞敏洪現今有的成就,很難想像他以前的笨,我想夠堅持夠努力,不吝嗇,肯付出,老天也會幫他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