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精力旺盛的大孩子

 此篇為2012年寫

    週三的昨天有種考完試、評鑑完的輕鬆,課輔班小六的大孩子中咨文誠壹感情好,常常座在一起,在教室裡全部小朋友都怕他們,因他們反應快,膽子大,很敢說的那種孩子,有一天他們在班上鬧,說話很黃色,我問他們,你們是情侶、姊妹、還是兄弟,女生咨文(大姐頭)說:「姊妹啦!誠壹說:「兄弟啦!」我故意說:「確定不是情侶」咨文說:「老師你很那個ㄟ!」我說:「不要做出讓我誤會的樣子喔!」他們被我一問,愣到了,才安靜下來。
    週三午餐吃完飯,值日生的誠壹咨文小雯未能在第一時間收拾午餐,被我叨唸,乖巧的小雯走第一的去收拾,咨文(大姊頭)接著去收拾,頑皮的誠壹,怎叫都不肯去,他的好兄弟、好姐妹咨文二話不說的走到他面前,重重的敲了他頭一下,我要制止已來不急。過一會在改作業,頑皮的誠壹說:「老師有女生到男生廁所,害我要上廁所上不出來。」我知道一定是兩人還在追打,我請他們控制一下,並問:「要不要我處罰.」他們說:「不要。」這才安靜下來。
    周三的誠壹幾乎都會很興奮,完全無法好好完成作業,三點左右大家功課陸續完成,誠壹作業無法完成。我無法等他的教大家美勞,過沒多久,他又把二、三位同學叫到他面前教他造句。我把他們叫回來,請他自己做功課,他說:「老師你都這樣。」我說:「不要這麼懶惰,動動腦筋,你很聰明的,只要把心靜下來,不難。」
    過一會請大孩子小睡一下,功課沒做完的誠壹說:「老師數學不會。」請他到我面前,又唸了他一下。大家都睡覺,我盯著他很快的作業就完成了,單獨只有我跟他時誠壹特別乖呢!我說:「老師好喜歡現在的你喔!」又說:「可不可以不在我面前也這樣啊!」他說:「好啦!好啦!」我知道他一定會忘記,且做不到,但相信每次的串習,都會讓他愈來愈好。
    班上的林漢說:「老師我睡不著。」我說:「拿書看。」他說:「我看不下。」突然他主動的站起來撿起垃圾。我說:「你好乖。」撿完請他吃餅乾,他超開心呢!六年級的林漢長得很壯碩,160公分左右,是位很有趣的孩子, 行為很幼稚,寫功課會把吸管插在兩個袖子上,常常寫功課時都要把玩一個玩具,有時是小型機器人,有時是其他的塑膠玩具,因此做功課速度很慢常被我唸。不只如此,說話常被大家笑幼稚,為此他曾發好大脾氣。有一天他功課中夾一張大紙,交功課時特別交代我說:「現在老師你不可以看,等我回到座位時你才看好嗎! 等他回座位,我打開一看,是控訴我的一張紙,寫著"李老師當大家說我幼稚時,沒制止同學,讓他們愈來愈過分。我把他叫過來說:「對不起! 老師不知道你這麼在意。」他很客氣得說:「沒關係!」我馬上跟班上大孩子說:「你們不要說林漢幼稚,他會不舒服。」 同學說:「老師可是他真的很幼稚嘛!」又有人說:「對啊!他真的很白癡ㄟ!」我說:「懂得尊重別人好嘛!俊承說:「我知道了,可以說那個加三級嗎?」我跟林漢說:「如果你不喜歡別人說你,你可以在心裡把話再送還給他,不要接受,也不要生氣。」他說:「這很難ㄟ!」我說;「慢慢學嘛!老師這麼大也都還在學呢!」,他說:「好啦!我試試。」
    等大孩子睡醒,帶著女生先做美勞,男生很無聊,我說看書,下棋,不可以有聲音。當我們做著美勞一下沒注意,頑皮的誠壹帶著幾位男同學在教室後面小聲地玩起蘿蔔蹲,黃蘿蔔蹲完白蘿蔔蹲,一看真讓人覺得好笑,玩法是如此的,每人手上都抱著,拿著一張椅子,林漢已把椅子掛在脖子上(椅背跟椅座中間有洞),我說這樣是訓練臂力嘛!誠壹說:「是啊!我們在訓練臂力。」真是精力旺盛的男生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