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我的教學2015/08/27


    昨日女兒畢旅,老公當班,很想忙裡偷閒的放自己一個假,無奈補習班要工作,晚上家教滿滿。要上私小的家教生,因到了繳錢的日子,要開學了,讀私小的他們開學上課輔,每天要到六點半才能回家,上我的課。從早上就期待他們,今天不要再繳錢,讓自己能喘一口氣,結果繼續繳錢。
    在教導要上小學的小小孩子時,會去要求孩子的態度-除了上課要認真,還有坐姿,跟寫字的習慣-字體要端正、筆順要正確。在品德部分,要有一個幫助別人的心,不可以欺負別人。
    上課的姿勢會去特別要求,如此這樣希望要上小學的他們,會因習慣養成,讓上小學變得輕鬆,這是我的目的。昨天徜宏上課軟趴趴的,我說座好來,念了三遍,最後一次,語氣加重了些,聰明的孩子說,老師我昨晚沒睡好,表達的非常清楚。另一女生寫字把腳翹到椅子上,被我唸了兩次,她說老師我腳癢嘛!現在孩子的表達能力,真的比我們以前強得多呢!
    在字的書寫上會嚴格的要求,目的是希望上小學的他們,能有一個好的開始。他們寫字我會在格子裡,虛線的十字內做要求,單字的注音符號必須寫在格子中間,兩個注音符號的結合音,要在十字虛線一上一下的整齊分配開,左右大小要對齊,如果有三個結合注音符號在一起,就要分成上、中、下,左右大小要對齊,在加上要有,有力氣的筆觸,如此字都會很好看,在一個禮拜調教後,每個孩子的字都很好看。
    還有是筆順很是重要,每每注音符號教唸完,會讓孩子手舉起來跟老師一起寫,數著一、二、三,還有就是養成,用尺連線做功課習慣(小小孩,如何用尺,如何壓好尺不讓尺滑動也要教呢!)
    品德部分的,會編故事的跟他們說:每個人的腦袋都不一樣,有的人像花豹一樣,跑的很快,老師教甚麼他一下就學會了,但是有的人的腦袋跟烏龜一樣跑得很慢,老師要說很多次他才會,有沒有關係,沒關係(說多了這句孩子會自己說),老天給了我們好腦袋,就是要我們去幫助別人的,每個人頭上都會有小天使,牠們會記錄你們幫助別人幾次,看你們可不可以上天堂。你們以後是要上天堂,還是下地獄。孩子會回答:上天堂。 
    想想開學後,學校代課,補習班,家教生,有得忙了,錢多錢少,我概念不好,但成就感可以大大滿足,累得開心就算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