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9日 星期日

在悲情中認識自己(二)2015/08/10


    年輕時的蔣老師在1993年參加大專辯論大賽,比賽到後來,走到國際舞台,參加新加坡大賽,拿到冠軍。當時有一小故事,老師跟他說:「昌建,你知道嗎?比賽前你走上飛機時,回過頭來,跟我說什麼。」他說:「我不知道。」你說:「老師你放心,我會表現很好的。」他時候回想,他真不知那時,那來的勇氣跟信心,會跟老師說那種話,他當時只是覺得大家心情都很沉重,而去說那句話。
    到了比賽結束以後,他的老師又說了另一句話:「成功了,各種各樣的誘惑,就會接踵而至,你們一定要學會夾著尾巴做人,不要管我在前面,做過什麼樣的成就,什麼樣成績,我不能把這作為特殊的任何的一個藉口。」
  在比賽前,他說著他的日子過得很辛苦,打菜時,沒錢,只吃素,但眼睛會一直飄向葷菜的地方,想想人生過到這步田地,那種悲情油然而生,他說,很享受這個悲情,在高爾基在《我的大學》裡面,有一句話說:「苦難最好的救濟辦法,就是幻想,我個人覺得尷尬,窘境最好的辦法,就是把自己陷入一種悲情裡面,因為你會覺得生活,不會再比這個更苦的。」好另類思維的蔣老師。
   蔣老師很會寫詩,也會教朋友寫詩的技巧,當朋友情書才思枯竭時,會找他,他會教大家一些方法,請朋友去看五四時期的偉大人物寫的情書,告訴朋友不會就照抄,這是第一個祕訣,第二個是要有真情實感,但是又到不了那峰值的時候怎辦,他說借住一些道具,拿一個吸管,自來水吸一點,兒女情長的段落,滴上去,不要太多,哪種欲滴又止的感覺來寫。他提到當時的他都是是在那詩的感染之下,去相信愛情。
    有一天晚上在家備課,發現無法用腦來思維,無法駕馭控制自己的身體,發現心臟要跳出他的胸腔,醫生診斷他得了嚴重焦慮症。因為這場病,暫停自己的教師生涯,去做主持人,生病的狀態也改善了。
    生病真的會使人去做一些調整改變。知性、感性的蔣老師靠著自己的力量,走出焦慮,好棒! 祝福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