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

阿姨的喪禮

 此篇為2012年寫
    三月二十九日星期四是二姨的喪禮,我請了半天假, 表姊希望我能幫忙收錢。一早與新竹來的表妹約在重慶北路的啟聰學校,表妹因塞車讓我等了一會,一見面表妹說她人不舒服,頸部不太能動,會搞笑的她,表演機器人的動作給我看。
    人不舒服又要參加喪禮,讓目前在開氣功館的表妹有些緊張的身上帶許多能量的玉石避邪避煞,我說我什麼都沒帶,愛我的表妹馬上說:「那我腳上的給你戴」,讓我覺得好笑,脖子、手戴還不夠,連腳也戴了。 
    表妹很厲害,這些項鍊、手鍊都是她自己做的,很有設計過後的美感呢!我大概知道二殯的位置,但還是不放心地放上導航,從重慶北路迴轉,走北上高速公路,轉建國北路直開到辛亥路左轉,不到十五分就到了,沒想到一路很順,看時間才九點十五分,離家祭還有一點時間。人不舒服的表妹說,這種地方,不要太早到,於是我們在附近找了停車場,把車停好沿著有些荒涼的路邊往前走。好不容易見到一家頂好超市,找到裡面的一家簡陋的咖啡廳坐下。與表妹聊天是件開心的事,我們都太熟悉對方,說著我們共同的語言,年紀接近又天真無邪的表妹,比我的親妹妹還會逗我開心。
    過沒多久我們往回程走,好心的老闆跟我們說門口就有榕樹,記得摘七片葉子,有避邪作用,我們兩位老人家,聊著天,一出門就忘了,快到二殯時,人不舒服的表妹說,我們還沒摘葉子。於是往回走,突然看到一棵榕樹,但樹太高,我們倆摘不到葉子,表妹說;「沒事葉子長這麼高幹什麼。」讓我覺得好笑的說:「自己矮還怪葉子長太高。」表妹要回對街的咖啡廳門口摘,我說來不及了,我有責任在身上啊(要幫忙收錢)!
    進了二殯問了追思廳的方向,在路旁我找了個一顆榕樹,摘七片葉子給表妹跟自己用,我問:「為何有這種習俗。」表妹叫我可別在這種地方問這問題,讓我很想笑,怎會連這都不能問啊!
      找到追思廳,兩位表姊已坐在門口準備收錢及發毛巾,表姊說:「你來做。」我說;「你做就好了。」表姊說:「我腦袋沒你好。」我說:「少來,你做就可以了。」又是一陣笑聲(記得爸爸喪禮也是這兩位表姊熱心幫忙,非常感恩)
    進到阿姨的靈堂看到二位表哥跟表姊們在做家祭,大表哥、表嫂有二個女兒一個兒子,二表哥有三個女兒,表姊兩個女兒。年輕時我與大表哥、表嫂很好,現在他們搬到屏東,因後來表哥到屏東科技大學教書,今天見表哥憔悴許多很心疼。 
    家祭完,他們去領大體時,我與表妹坐在裡面,看著二姨的遺像,再看看簡單隆重的會場,表姊夫說:「這樣就夠了。」 我跟二姨說話,請二姨放心跟菩薩走…..。二姨在我印象中是位非常賢淑的好媽媽、好太太,給表哥、表姊們充分的愛,讓從小就沒母親的我很生羨慕,如今總算解脫到天國去享福了,祝福她老人家。
    場地的位置不夠坐,表姊、弟站到場外,我一直站在會場座位後方,看著表哥、表姊很心疼他們,將沒有母親。也回味一下當初我們幫爸爸辦的那場喪禮,很感傷,想想人生真的很短暫,好好珍惜身邊所愛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