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

躲避球

此篇為2012年寫

    到校課輔第二週的周三,已知道他們的運作,營養午餐會送到教室門口,12點準時孩子就會陸續到教室,我也會在第一時間到教室,請小朋友把飯、菜、湯端到桌面上,大孩子拿自己的便當盒盛菜跟飯,整個過程老師是輕鬆的,這裡的孩子似乎不太挑食,很難得。
    周三與大孩子們相處的時間較長,除了功課外,不是寫評量而是老師要安排美勞,說故事或益智方面等設計課程,每天也要寫教室日誌,跟補習班很不一樣,在這的孩子真幸福。
    周三教他們做八張小正方紙組成的飛鏢,反應快的玉麟第一個做好,問我:「老師第一位做好的有禮物嗎?」我說:「老師有沒有幫你做部分。」他不說話,我說:「如果老師在教,你很認真看,自己把它完成,或許老師會送禮物。」
    每次在做美勞都會發現一個現象,愛說話的孩子做的幾乎都很慢,因為話多,觀察的能力較弱。往往話少的孩子會做的很快又好呢!因他們,細細觀察的能力會不錯! 所以在孩子小時,做父母要注意引導孩子,當孩子話變多時,要注意少看電視、聽歌..等聲音的刺激,多做拼圖、玩積木、看書等(孩子愈小做效果愈好)
    當功課、美勞、益智的遊戲做完,班上兩位頑皮的孩子開始試探我的反應,在空間寬敞的教室裡玩起打棒球的遊戲,小動作的用塑膠寶特瓶罐當棒子,打起棒球。我說:「球拿給我看。」一看是軟球,班級老師也回家,不想掃他們的興致,我說:「好,可以沒聲音就讓你們玩。」他們小聲地說:「AY!」就開始安靜的玩起來,看他們比手畫腳地做堡壘、打球的樣子,很有趣。
    在放學前還跟隔壁班小朋友用軟球打躲避球來場友誼賽。班上頑皮的誠壹說:「老師我跟你單挑。」我說:「最好不要,老師體育還不錯喔!」他說:「好啦! 來啦!要不要嗎?要不要嗎?…」我下場投第二次球就打到誠壹,場外孩子拍手叫好,老師再來,我說:「不了!你們玩」整場下來看看我們班的孩子活潑太多了,宛純說:「老師可以每周三都玩躲避球嗎?」我說:「可以。」看他們玩得開心,我也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