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家護病房的公公

此篇為2011年寫
    星期二在加護病房,二姐說公公今日已住滿了一星期,輕微的左腦中風,看已九十多歲的公公在家護病房,瘦弱的躺在床上,插著鼻胃管,很是不忍。
    聽二姐說爸爸上午還有點發燒,讓大家有些擔心。現在燒已退了,看起來公公似乎很累,二姐給公公考試,因為我們都很怕有些失智的公公會更嚴重。
    二姐說:「我是誰啊! 公公說:「麗安。」二姐說:「不是我是汝新。」公公又說:「你是麗安。」二姐說:「不是,我是汝新。」
公公說:「你是汝新。」二姐說:「對,我是汝新。」二姐又問公公說:「她是誰。」公公說:「是麗安。」二姐說:「不是小妹,她是杏林。」公公又說:「是麗安。」二姐又說:「不是,是庭毓的媽。」
公公說:「是庭毓的媽媽。」停頓了!公公似乎到大腦資料庫搜尋了一下說:「庭毓的媽媽杏林。」二姐說:「對啊!是杏林。」公公說:「是李杏林。」二姐說:「對!
    上周帶女兒去看公公,女兒兩隻手握著爺爺的手,我說你叫爺爺啊!她說不出一句話的搖搖頭。我說:「爸致齊來看你了。」公公很疲累的張開眼睛看了一下說:是小寶貝啊!」公公愛的小寶貝,沒忘呢! 我把妹妹口罩拉下來,叫女兒給公公一個微笑,並問:「爸你有沒不舒服公公用不太清楚的聲音說:「沒有。」
    回來路上女兒問我:「媽媽,爺爺會不會好。」我說:「會,你是不是很心疼。」女兒:「嗯!媽媽以後你跟爸爸會不會這樣。」我說:「會啊妹妹人都會老的,沒關係,只是我們碰到事情來時,一定要勇敢,知道嗎 ?」 女兒說:「!」
    帶兒子去看公公,我說:「爸爸庭毓來看你。」公公說:「是庭毓。」兒子比妹妹大許多,一個小時的探病時間,一直與公公說話,爺爺你記不記得,小時候你都會陪我下棋,還會帶我去買東西....,聊著聊著。公公說:「你是實習醫生。」
兒子說:「我是庭毓。」公公說:「對你是庭毓。」
    公公是位很好的人,很獨立,很不習慣去依賴別人,現在如此,需要別人幫忙,內心一定是非常不願意的。信天主教的他們一家人,希望天主,能保佑公公快點好起來,不要讓他再受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