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舅舅的喪禮


2011年寫
    一月二十六日單獨帶著女兒,坐火車,要回有許多小時回憶的地方-嘉義,到嘉義時已天黑了,不知如何坐公車,於是搭計程車去了大舅家。到舅舅家看到照顧,生病的舅舅很長的時間的舅媽,表姊招呼我跟女兒吃飯,吃完飯我們上樓,二舅家的表姊們已在摺要燒給舅舅的小鞋。此次的舅舅喪禮,又把大家凝聚在一起。我與女兒很快地加入摺鞋的行列,美勞不錯的女兒很快的學會,還教我。這場合大家沒有太多的話,很認真摺,可以看出平日各忙各的晚輩,都想在此時為舅舅做點什麼的心。
    過沒多久,在中油上班的表哥,載著我們到他們中油的招待所,安排我們住。接著台北的姨媽跟表姊、表妹,陸續到來,大家都不肯馬上就寢的,又摺起紙鞋。久沒見面的表哥、表姊、姪子們陸續加入,大家此時開始聊起天。三姨帶頭的說起往事,這往事我們都聽了許多次,當初三姨跟姨父交往,都瞞著很有威嚴的大舅,嫁了姨父,大舅都不讓姨父進家門,後來舅媽的幫忙,舅舅才慢慢地接受。大舅是很傳統的客家人,很不喜歡外省人,偏偏他的四個妹妹都嫁了外省人,我在想當時的舅舅,心理一定難受極了。
    我印象中的大舅,是很有威嚴的,把表姊們都教得非常好,各個孝順,又有禮貌。尤其是舅舅的晚年,身體不好時,偉大的舅媽照顧舅舅無微不至,嫁到北部的表姊們,孝順的南北奔波,很讓我讚嘆。   

    第二天的喪禮,辦的隆重,簡單。看到大舅的女兒,髮型、身高與體態都一樣的五位表姊們,有意思。我相信大舅、舅媽是位有著身教的人,很會教育孩子,每位表姊嫁的不錯,對人永遠都是滿滿的笑容,客氣的禮數更不用說,是我們很好的學習,也是我們這些晚輩的好榜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