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幸運的關鍵2015/10/22


    
小時候家境不是很富裕,當時的家還是違章建築,廁所要跟大家共用,父親在中視工作,因為口才好,主持了一個勵志節目-分秒必爭,在工作前會說個勵志的小故事,小故事都是父親自己想的,後來父親覺得可以出書,沒人要幫忙出版。結果自己去印成書,沒想到後來卻很暢銷,被國防部認為是優良刊物,訂閱多本,它就是-螢窗小語。因為這一切,讓他在五歲時,可以搬離違章建築,後來搬到忠孝東路四段,這也改變了他的命運。如果當時他父親沒有出書的念頭,肯定他們沒有現在的命運。這是劉軒在一場演說時說的他的故事。
    幸運跟幸福感很像,都是一個各人的感覺,他想是否有一些人的心理因素,會讓某些人過得更幸運呢!所以開始研究幸運這件事,他開始訪問一些長輩、朋友,看似非常幸運的人。其中不外乎的訪問他的父親,父親給他的答案是"鍥而不捨",簡單的說就是-堅持。發現在跟所謂的成功跟幸運的人士交談中,發現都說-堅持。後來他不滿足,覺得應該還有更多,於是繼續的研究下去。
     在心理學文獻中有一人,有一位社會心理學家叫Dr.Albert Bandura1960年代,研究恐懼症的病人,是否有能力來克服恐懼,研究發現這要取決於他們自己相不相信,自己可以克服恐懼。其中提到有一種叫自我效能感就是《我能冷靜面對困難,因為我信賴自己處理問題的能力,有麻煩的時候,我通常能想到一些應付的方法。如果我付出必要的努力,我一定能解決大多數的難題。》也就是人生難不倒我。自我效能感也可以說是有能力又有信心。也可說幸運的機會出現的時候,我們有這能力,有這信心,來捕捉這機會,這就是幸運的所在。
   也提到Dr.Albert Bandura說要達到自我效能感有些方法,可以設定目標,在逐步達成目標時,去克服困難,從中鍛鍊自己的能力跟自信,是最有效的。這也要在於感覺自己有足夠的體力,足夠的活力,去迎接挑戰。
    演說中還提到面對新的挑戰,可以整理出一個SOP流程,例如:想學寫作,可以先閱讀很多有關寫作的書,得到背景知識,然後找到喜歡的作者,進行模仿他們,觀察什麼適合自己,什麼不適合,找到喜歡跟適合的變成自己的東西。
    說到幸運的關鍵有1.吸收相關的知識2.摸仿成功的例子3.找出關鍵的因素創造自己的版本。最後說到我們是否相信自己可以應付挑戰,克服困難?我們是能夠掌控自己的命運?當別人說沒辦法時,我是否會說我會找到辦法的。

    很棒的一個學習及思考角度,分享學習。


1 則留言:

  1. 现在的代孕越来越流行,最大的原因还是安全及保障,我本人建议这家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这间的代孕机构可是一流的,他们的医生是利用最新技术和最佳方法,帮助你们取得积极的IVF项目成果,也有最好的代孕妈妈给你选择,我们专业进行对囊胚的工作。我们在第5天进行胚胎移植,其中高度增加了受孕几率。也有多语种的工作人员使客户留在诊所更舒适,找他们谈谈吧,绝对值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