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1日 星期日

考一百分 你還不滿意

 

    女兒回家跟媽媽我說著她打工的安親班發生的事,讓我回想起我在安親班的那段時光,當年我帶六年級的孩子發生的一些事。                                  此為2012年寫              

   四所學校從本周四緊鑼密鼓地展開畢業考,主任很用心地幫留下來複習功課的小朋友一人買了一份麥當勞餐吃,如此大手筆,我想是因小六的他們即將畢業,才有的待遇!

    要畢業了,覺得他們複習功課的心明顯的很浮躁,每天耳提面命地跟他們說,希望他們忍耐幾天,認真複習功課,讓小學階段能留下完美的句點。

    說實在,認真的孩子還是很認真,不認真的你一直跟他曉以大義請他認真,他還是不肯好好複習。部分自制力不是很夠的孩子,我打算來段精神喊話。我說:「只要能維持舊有水準或進步一點點,老師都會送禮物。」覺得如此說對某些孩子來說是會有些效果。有一所學校學生占了班上一半的人數,這次最先考。

    班上不愛唸書的孩子這所學校就有三分之二。所以他們先考,我很高興(想先苦後樂)這所學校孩子也最先享用麥當勞餐,部分學習能力稍弱孩子吃完餐,剩兩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就不太想複習了。讓我覺得他們留下來複習,只是對這餐有興趣。

    在複習功課時,大孩子的班上一對小戀人,又在傳紙條。我說:「不要再傳,好好複習功課,再忍耐一天,考完老師會讓你們聊個夠。」這聰明的小女生當大家面說:「他明天就不來了,你還不讓我傳,我國語給妳考一百分,妳還不滿意嗎?」我當下愣了一下,這小女生覺得這一百分是為我讀的。

    這對小戀人在學校讀不同班,他們將不能再像現在,如此坐在一間教室,難免會有些情緒。老師我心想算了,大孩子是不會願意,我說教太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