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3日 星期二

心連心2021/04/13


   「老師你幫我綁鞋帶。」「自己蹲下去綁。」「我不會。」「試試。」第二次見他鞋帶還是沒綁好。帶一班孩子上廁所時說「來!老師牽你,等一下幫你綁鞋帶。」「看先捉一個圈,再拿另一條線繞過那圈,看到沒。」「謝謝老師。」

    「老師你說要給我三張貼子。」「等等老師有時間在給你。」在忙呢!「老師你說要給我三張貼子。」「好!等等。」也忙!「老師你說要給我三張貼子。」「好!你在門口等老師一下。」「謝謝老師。」孩子很會下象棋,那天看他認真教不會的同學,因此說要獎賞他,追了我兩天。

    那天一人下班前,在圖書室,寫著東西等下班。想到自己為什麼在半退休的今天會願意來學校代課。知道那為的是孩子可愛,及期許跟孩子相處的片刻,能成為孩子的貴人。

    想想對『認真』是執著。上課希望上了大班的他們能認真上課,說了心連心的事。如此說「爸爸、媽媽會不會希望你們上課是認真的」「希望」「如果你們沒認真學習,爸爸、媽媽會不會傷心。」「會」「老師的心跟爸爸媽媽是連在一起的,如果你們不認真老師也會很傷心。因為老師也有小孩,她以前也讀過這裏,是老師(隔壁班老師)的學生。」

    如此說威力驚人,加上貼子的獎勵,孩子上課可認真了。做這件事會讓自己開心,也覺得有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