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1日 星期日

大家把眼睛閉起來2021/04/12

 

    女兒打工回來跟我聊了安親班的事,讓我回想起以前在安親班的那段….

此篇2013年寫

    每個星期的週二,一般仿間安親班老師,神經會很緊張,因這天的下午是低、中、高年級一起放學。在很短的時間裡,孩子功課要看完。昨日老師(同事)跟我說,我們班上小一的孩子,因注音符號幾聲弄不清楚,無法看清題目,所以數學考不好。

    知道這並非數學真的不好,做老師的我們除了加強注音的閱讀外,請媽媽在家也幫一點忙。小一的孩子國語不好,影響數學的理解關係真的會很大。常常會看到許多低年級的孩子在寫評量時會拿來問老師,這個我不會,老師就會唸給孩子聽,孩子會說我知道了。以在基金會工作的經驗來看,這孩子用的是聽語能力的功能,而非視覺功能,當孩子自己用視覺功能的眼睛看時,他就會出問題。

    昨日小童功課做完的較早,請他寫評量,小一的他做到數學,聰明的他走到我旁邊說老師我不會,我說你唸給我聽,唸如何做時,還有耐心地唸,唸到真正要做的題目時,不肯唸的說:「我就是不會嗎?你教我。」我說:「你會的,唸給老師聽。」他又說:「我就是不會嗎?」的大哭了起來。

    看到大家在看他,他大聲的說:「不要看我大家把眼睛閉起來。」大哥哥姊姊都笑了。大姊姊說:「把眼睛閉起來我們怎麼寫功課。」我請他過來,跟他說:「老師覺得你很棒,一定會,考試快到了,考試的時候老師不會在你身邊,你要不要自己練習一下。」聰明的他聽懂了回座位。

    要下課時,同事說小童評量寫的不錯ㄟ。是啊!早知他做得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