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0日 星期一

大男孩2021/09/20

此為2012年寫 整理教學回憶

      大孩子回到安親班,小皓做功課一直想跟同學說話的向後轉,因此我唸了他。沒多久又向後轉的跟同學說話,這幾周來他愛向後轉的說話情況,都沒多大改善。

發現他很喜歡後面的小彥,小六的他們兩位,身高都在160公分以上,是靦腆的大男孩。有時實在不忍心,說太重的話。有一天我說:「小皓你做到小彥的旁邊好了,每天如此轉脖子不會不舒服嗎?」靦腆的小皓說:「不用啦!

      有一天在小彥的旁邊我安排一位女生跟他坐,靦腆的大男孩小彥說「老師我坐到小皓旁邊好了。」我說:「好啊」坐過去沒多久,兩人感情好到一直說話,不肯好好做功課,畢業考在即,讓我擔心如此下去會影響兩人的功課。

      隔天在他們要放學回來前,把位置調整了一下,本來面對牆坐的兩人,調整成對著我坐,如此的安排兩位靦腆的大男孩很不習慣。我看出來的說:「在忍耐兩個禮拜,好好認真一下,等畢業考完,老師就不太會管你們。」

如此他們不敢太跨張的說話,只要說話太久,就會被我唸,這幾天變得比較認真了。班上小秉跟我有著很好的默契,位置靠我最近,看我聯絡簿登記完,會很快地幫忙發回去,是位很貼心的大男孩。

只是有時說話很直。譬如他會說:「老師寫國語評量可以問人嗎?」我說:「不可以。」他說:「你看那小豪在問別人ㄟ。」我說「小豪是可以的。」小秉又說:「那老師你是說他比較笨喔!」讓我無言。小豪能力較弱,願意問別人,對他來說已是進步了。

還有一次小偉在教室後面,我說:「小偉你在幹什麼,小偉說:「我在丟垃圾。」我還沒說話,小秉就搶著說:「丟這麼久,有問題喔!」讓我很擔心小秉太直接,會沒朋友的勸他,請他要改掉這種說話的方式。要不然實在擔心他上了國中會惹來很多不必要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