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9日 星期三

讓我們談戀愛吧!2021/

 

                  此為2012年寫

    週三與大孩子相處的時間較長,這周因為有一所學校的孩子畢業旅行。所以中午只有四位,孩子先到班上,教室顯得特別安靜。照慣例在一點左右吃完營養午餐的孩子回來後大家交聯絡簿寫功課。

    東其是位很容易High的孩子,回來特別跟他溝通,要他安靜做功課寫評量,做完就可以早一些回家。他點頭答應,有些孩子是可以事前做溝通的,他就是。

    今天維毅一回來坐定,我請他隔壁的學生刻意把位置向後挪一些,讓維毅無法隨意走動,近來發現亞斯伯格症的維毅,乖了些,我想不是他變成熟了,就是家人給他吃藥了。

    小凱沒辦法控制自己的碎唸,但在他父親寫聯絡簿,告知他可以不用寫評量後,寫功課的態度,看上去積極了點。因他超怕寫字。常會說的一句話是「很多ㄟ,會寫死人。」

    今日孩子特別乖的寫功課,上完數學課回來,做完功課的孩子,請他們寫評量,平日很乖的瑩然說「我不要寫。」讓我很驚訝說「不可以。」因為已是高年級的他們,平常在安親班的時間很短,沒辦法做複習,只有周三時間較長,可以多做複習。

    能力較好的她,如果私下跟我說,老師我今天很累,可不可以明天或回家寫,但我一定會趕上進度...等等…我會答應。但現在用這種方式跟我說,小六的他們都等著看我如何處理。我使招地說:「我會寫聯絡簿跟媽媽說,妳不肯寫評量。」 她接著說:「讓我們談戀愛吧!讓我大吃一驚,可能是他跟心儀的男同學說話被我打斷了。

    不知如何接招的我故意說:「妳說什麼……」。她說:「妳當我沒說好了。」平日很乖的小女生,是怎麼了!想是青春期的她賀爾蒙在作祟!後來孩子乖乖的把評量寫完。回家很親切地說:「老師再見。」

    孩子是可愛,是有趣。但每天都會出不同的招,讓老師我接。也只好見招後再拆招。

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