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5日 星期日

砸老師2021/09/05


 近來想做一些事。把舊的文章分類拿出來整理,先整理自己教學經驗類別。此篇為2012年寫 因為要讀研究所,課業繁重,讓我改變了一下工作型態 到學校工作帶課輔班孩子。

此篇為2012年寫

今天的周三,除了誠壹其他孩子很快就做完功課,誠壹做功課非常依賴人,連寫日記也要找人教。最愛黏著脾氣好、能力好的盈文,讓我看不下去的說:「你這麼依賴盈文,你就跟她回家好了。」從此以後頑皮的誠壹就叫盈文-媽。

後來只要是他要請教人時,都叫同學-媽,這裡的大女生,個個都非常有母愛,只要誠壹一叫,大家都會教他。有發現北投區偏僻一點的這所學校,孩子草根性重也單純很多。

 週三的四點鐘,六年級的他們,大孩子就吵著要打球,課輔班的孩子不同於補習班,是不做評量的。做完功課的他們,很期待在時間比較多的周三能打球。

想打球的皮蛋會跟我說,他們已經一周沒玩球了,多可憐又多可憐。

 被說服的我跟他們說:「只要你們能安靜半小時,老師會提早五點,讓你們玩球。」大家興奮回座位。突然間好安靜,是難得的安靜。

把握機會,再次說著遊戲規則:「在這半小時裡,如果有任何一個人說話,時間就在向後延半小時。」趁著此時,精神喊話一下的說:「老師覺得一個人功課,好不好有許多因素,只要努力就好了。但是一個人的品性好不好,確是很重要。你們很大了,要懂得處理好自己的情緒,不要每天把國罵隨便說出口,這是沒氣質的人做的事,對自己也不好。如果你們表現好,老師會陪你們玩球。」

 此時皮蛋的誠壹舉手說:「你是說可以用力的砸是嗎?」我說:「是的!可以用力砸。」我又問:「有誰很想砸老師的。」幾個皮蛋都舉手了,兩位乖巧的女生也舉手。我說:「妳們也很想砸老師嗎?小羽說:「沒來啦!我最想砸的是我們老師。」

 問:「為什麼!小羽說:「老師很機車ㄟ!功課出這麼多。」幾位孩子接著說:「對啊!我也是ㄟ。」我說:「現在你們可能有些人不是很認同老師如此做,等以後你們長大,一定會感謝老師,如此對你們要求。」我看到後面早熟、能力佳的欣寧一直點頭。

 五點到,我再一次說遊戲規則:「等下有人失控尖叫,不守規則,我們大家就不可以玩。砸老師可以要輪流。」大家開始編號。一開始大家很有次序的砸,林漢說:「老師你都動。」我說:「老師不可能不動啊!你丟球要快又準,就可以砸到老師啊!

當常被我叨唸的誠壹砸到我時,孩子好興奮。讓孩子發洩一下,我與大孩子都開心。這次遊戲的時間長,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似乎又更好了。回家時排隊時,發現以發洩完的大孩子們,好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