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髒話盤旋


此篇為2012年寫

今日到課輔班教室,那是一間四年級的教室,當我們到達時,教室裡的孩子還沒出教室。我與大孩子在門口等了一下,當孩子陸續出教室時,我跟課輔的六年級的大孩子進教室。

此時看到一位四年級的孩子與老師槓上了,不肯離開。我把燈打開,看見學生被老師拉了出去。過一會班級老師進教室跟課輔班的大孩子說:「你們說髒話盤旋在教室裡,讓四年級的同學跟你們學。」

我愣了一下,沒太多情緒,只是覺得她可憐,一定是被孩子氣到不行,才會說出這麼沒邏輯的話。很擔心大孩子會嗆老師,眼睛看著容易衝動的孩子,眼神告訴他們不要說話。

整個氣氛是凝結的,過一會有人來找某某人。我說:「沒這人。」班級老師此時回話說:「你是他補習班老師嗎?」「是!」於是兩人就走出去。

看班級老師出教室,林漢說話了,衝動型的他說:「最好是髒話會盤旋在教室。」 我說:「說髒話本來就不應該。」俊誠說:「教室要放一塊海綿喔!俊維說:「為什麼?俊誠說:「吸不乾淨的話啊!」我說:「好了,做功課。」

 孩子的對話還真的讓我想笑。為了要讓氣氛好一點,我說:「老師覺得瑞軒很棒!造句、日記寫得真好,你們要向他看齊。」我又說:『俊誠也不錯,每次老師請俊誠不要說話寫功課,他都會說好,老師對不起。真有禮貌」班上孩子靜靜聽著我說這些。

 我發現這裡的孩子比以前補習班的孩子,心胸寬大許多,或許跟家長沒這麼要求分數有關。同學間的感情都很好,尤其是女生要跟誰玩,不跟誰玩,小鼻子,小眼睛的小動作幾乎沒有,不管成績好不好,大家感情都超好。

  俊維功課做到一半說:「老師好機車,功課出這麼多。」我說:「俊維控制一下。」俊維說:「好啦!」看了一下,還好班級老師走了。

我覺得很多孩子家庭功能不好,在家父母就髒話滿口,也有些孩子表達能力不好,在學校碰到許多不愉快的事,不知如何表現出來,就會學父母的話語。

還有部分過動、亞斯伯格的孩子,常會有不同的狀況出現,做老師的我們真的要把情緒穩住,別被孩子給激怒。如此說,也是順便給自己加油,打氣一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