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親戚


    此篇為2013年寫
     送三姨回家,下車時三姨說:「妳放心我會照顧妳小姨。」讓我很感動。昨日的一場親戚聚會,又讓我再次見識到親戚間的友愛與善良。載著表姐、三姨去看小姨在林口的新房子,大家在吃飯時小姨又拿出她收藏許久的往日相片,小姨與姨夫年輕時真的是好登對的夫妻,小姨好漂亮,姨夫好俊喔!
    三姨說著以前家族的故事,這是每次聚會我們一定會做的事,這次把焦點放在我身上,述說著我父母的故事,三姨說以前她跟媽媽最好,(對媽媽早逝的我來說,這真的是很遙遠前的事。)媽媽也是三姨的大姐。三姨繼續述說著媽媽有多美,在鎮上是黑貓,性格又有多好,手又有多巧,有多會做衣服的往事,這些都是她們見我最愛說的。
    三姨又說著當她見到爸爸第一次,知道這個人是她姐夫時的心情。她覺得真是一朵鮮花插在牛糞上的難過,覺得這麼漂亮的姐姐,怎可嫁給爸爸,當然後來知道爸爸非常上進,三姨也跟著慢慢改觀。
   接著表姊又學了爸爸兩手插口袋,被鵝追的肢體跳動經典畫面,此時的大家都笑了。想想爸爸從大陸來要適應她們這大家族,對凡事都認真的父親,應該也做了許多功課。
    印象中外婆、叔公、舅舅們都很喜歡爸爸,因爸爸說了一口好的客家話,爸爸是位非常勤奮好學的人,我想為了追媽媽,學學客家話對有語言天分的爸爸,應該不是件難的事。
     媽媽家有四姐妹,家中最有權威的大舅最討厭外省人,偏偏她的四個妹妹都嫁外省人。回想起來在姊妹的夫婿中真的是爸爸的客家話說的最好呢!
    三姨還說了大她十歲的大舅舅的跟她犯衝一事,外婆生六個孩子投二胎是男生,大舅、二舅,接下來是媽媽,再來是媽媽的三個妹妹,在家裡對這些妹妹來說,大舅是非常權威的。大舅對三妹(三姨)特別嚴格,讓三姨早早想離家讀軍校。連脾氣好的二舅,外公、外婆都拿大舅對三姨的情況沒轍的說,讀軍校也不錯啦這也造就三姨後來在親戚間是最有的成就。
    我愛與親戚們聊著往事,可以多知道以前與她們有交集的一切,尤其是在媽媽往生以後,那種感覺是很溫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