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 星期三

肯學習的孩子2017/01/26


   「杏林,真的很開心,我們想了很久的理想在實現了,一定可以幫到很多的家庭跟孩子。」這是寒假工作室排的密集訓練課程的第二天,因為孩子的用心跟認真,讓我這做老師的開心,在空檔時間跟好友分享,好友的一段回訊。
    今天小二的小旋先上課,我說你是大哥哥大姊姊的模範,那天哥哥姊姊看到你的表現,都想跟你學呢!小旋卯起勁的更加認真,那是我樂見的。除了幫忙孩子做能力提升訓練外,要如何讓孩子有動力的發自內心,願意肯為自己的做一些努力跟改變。想想有意義的讀書經給孩子複誦是個好方法,所以把它安排在課程裡,在上課前先請孩子唸讀書經,希望能產生內化的作用。讀書經:
過去不讀書,現在已經輸;現在不讀書,將來還會輸。
不能不讀書,不要怕讀書;讀書無捷徑,只有下功夫。
讀書要及時,不能在誤時;現在就開始,永遠不嫌遲。
有錢多讀書,有閒多讀書;現在多讀書,將來不會輸。
讀書能努力,越讀越有趣;讀書一有趣,就會更努力。
讀書像練功,不能不用功;若想要成功,一定要用功。
讀書能用功,道理容易通;道理一旦通,讀書就輕鬆。
讀書讀的好,工作就好找;工作找得好,生活會更好。
    上課至今才幾堂課,在感覺動作上孩子進步神速,本來不會前滾翻的,我告訴了一些技巧後,孩子兩天就學會前滾翻、後滾翻,本來是不會拍跨的孩子,第二天就學會了雙腳拍跨。如此的結果,每堂課孩子在項目上都做了部分的突破,我想這是因為孩子夠大,有要好心、肯學。敏感的我也聞到他們私校的味道(受教、好學),相信如此一直下去,孩子會很快就有成效出現,朋友說:「杏林那是你最喜歡的學生,認真肯學習。」是的,學習是要自己想要很重要啊!
    現在來談一談,為什麼要來做這些訓練,就拿拍球來說,要把球拍好,是要有一個固定的頻率,訓練到的是孩子手部力量輕重大小的控制能力,眼睛看到跟手能配合的一種協調能力(這能力在父母幫忙做太多,電視、電動看太多跟玩太多情況,是孩子出不來的東西。)還有跳繩的訓練,是需要眼睛看到手和腳的配合,也就是手的頻率和腳跳起來的頻率要配合一致,才能完成。對牆丟接球,是一種自拋自接的動作,訓練的是孩子輕重的控制能力,也是眼睛跟手的配合能力。
    提升孩子整體的協調能力,是可以活化大腦,提升專注力、自信心跟成就感,這些能力建立是會促進孩子大腦功能的整合,讓孩子的學習更好。做這件事對我來說是在行,有義意的事,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