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6日 星期一

複習功課2017/01/17

  
    此次小學要期末考,忙碌的小旋母親希望我能幫她複習一下功課,小旋是跟我很久的家教生,我們有著很好的默契。常常看到她在我面前跟在媽媽面前很不一樣,因為跟她的緣算深,希望自己能幫到媽媽跟她一些忙。
   媽媽傳了一些她的考卷給我看,老問題只要轉三個彎,小旋就矇了。大概了解情況,看了她的聯絡簿。在數學方面,先把她的數學練習簿跟習作錯誤部分再次的練習解說,有三個重量比較題型,跟何謂乘數、被乘數、積的關係,還有看時鐘,不是整分時如何算,再寫幾張考卷練習。總總的數學問題跟閱讀都是有關係的,閱讀對孩子的理解是會有很大幫助,尤其是數學的問題。
    小璇複習了兩天,說實在兩天時間,複習是有限的,要走時跟小旋說:「媽媽要你好,李老師也要你好,但是你自己有希望自己好嗎?李老師覺得那很重要,也就是你自己要有一顆要好的心,知道嘛!」她跟我點點頭,我只能祝福她明天考試順利。

    在補教界常會看到老師在孩子考完,會因為孩子考壞了很自責跟難過,那是我很不願見到的。老師考前有認真地幫孩子複習就好,考完的結果如何,孩子自己要多去做反省,不是老師。常常會見到父母有要孩子好的心,老師也有要孩子好的心,孩子的態度卻是屌兒啷噹的。所以我覺得只要考前是認真給孩子複習的,孩子考後我是不會去擔孩子考不好的心,那是孩子自己要負的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