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日 星期日

學習2017/01/02


    在週末的前夕,難得的跟家裡的宅女到台北火車站地下街逛逛,看腳大的女兒穿著一雙有些硬是我的布鞋,那是一雙我不愛穿的鞋,她把墊子拿起來的穿了。問她:「布鞋好穿嗎?」她說剛穿不好穿,久了就還好。女兒的節儉,讓我心疼,跟反省。
    近來她迷上『紅樓夢』說這是欣賞的國文老師愛看的書,一路上跟我聊著天,她說著如何後悔國一、國二的不用功,說著以前班導師數學很會教,很嚴格一事,又說現在的國文老師是以前國中導師的翻版,嚴格出名,她欣賞。
    我開始好奇的問:「如何的嚴格。」她說:「同學不敢上課睡覺,作業也不敢不交。」我又問:「那其他老師上課呢!同學可以睡覺嗎?」「嗯!」讓我想起學期初的班親會上,導師說的一席話。他說「已經是讀高中的孩子,我們會要訓練他們對自己負責。」我跟女兒說:「妹妹,媽媽不希望你也是如此,你要知道學好樣喔!」她說:「知道啦!
    今天逛著逛著她說想買個包,又說她背包的拉鍊都壞了。看上一個包說著:「媽媽你如果覺得貴,我們就不要買。」看她真的喜歡,買了,見她高興呢!女兒每次的上學,都會提醒她要用功。女兒說:「知道啦!」總覺得孩子就是孩子,是需要大人提醒的。
    前陣子補習班給了一張優惠方案單子看了一下,是下學期的事,覺得不錯。但是要到離家捷運必須坐幾站的士林分部上課,對讀書一直沒離開家附近的妹妹,會是一個改變。
    考量過,不太讀書的她都是第一名,應該要去看看不同的競爭者。找了補習班的導師聊了一下,覺得是要如此做,對孩子才是有利的。回家商量,現在懂事的她,也願意如此做,讓我開心。
    珍惜陪她的這段時光,很快就要長大的她,能為她的未來做一些努力,就幫著吧!有時會想,如果在她小六我不放手,去做自己的進修事,她會不會比今天更好。只能說人生是不可以從來的,許多事對大家都是成長。人生不就如此嗎?都是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