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辯論無所不在2015/11/17


   辯論是一套分析問題的思維方式,在學辯論中,並不是一定要找到什麼答案,因為人生太多問題,本質上是沒有答案的。這是有著多次辯論經驗的黃執中超級演說家的舞台上的一段演說詞。
   他述說著每次學生,都會問他為何要學辯論,辯論的好處是什麼?
如果我不想與人發生衝突,也不想跟人唇槍舌劍,去獲得什麼優勢。我有必要學辯論嗎?他做了說明:大家都有過猶豫不決,舉棋不定的經驗,譬如:腦中一邊是小天使,一邊是小惡魔。小天使說,做這個做這個,小惡魔說,不要做不要做,然後你在中間左右為難,這就是典型的辯論,而這過程中口若懸河不重要,唇槍舌劍也不重要。
   何謂問題,問題不就是出毛病嘛!不是,是一個人期待現實之間的落差,舉了個例子:當老師說王小明你有問題,此時老師真正要表達的是,王小明你的表現我不滿意;你的行為沒有達到我的標準;你的帶態度我不接受,現實中王小明與老師的期待有落差了。辯論有什麼好處呢!它可以幫助我們想得更清楚,而事實上大多數的時候,遇到人生困難,只要想得夠清楚就夠了。
    辯論讓我們練習到,分析事情的方法,學會去思考問題,讓自己能更清楚的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每場演說聽別人的故事,及演說著不同角度的思考模式,都是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