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3日 星期一

現學現賣 2021/05/03


   「那今天下午上可以嗎?」「啊!我想想。」週四、五要跟孩子上山做田教。我的分組課兩班都會放掉一堂課。我跟其中一班的導師商量是用主題課時間,還是學習區的時間給孩子補課。來帶課多次,做福祿貝爾的第九恩物還是頭一次碰到。

    知道這是所有大班的第一週上(第一次),沒前例可以看。有經驗的其中一班導師體恤我,說著她來上,本來一班都會分兩組分別上分組課,此次老師說她要全班一起上。沒學過第九恩物如何教的我瞪大眼睛的學,因為我馬上就要上場的教。

    上午看過一次,認真地聽、拍照、錄影。下課跟另一班的老師說,我們就下午學習區的時間補課。如此我就是要現學現賣,不敢大意的中午只小睡一下。到恩物教室看了一下,本會有老師睡覺的教室,因為他們去了田教還沒回來。我進教室先把第九恩物的工具放好在桌上。如此可以節省些時間讓孩子多操練。

    到圖書室,仔細的看錄影、相片,研究一下如何來上這節課。老師問我你要哪一組先上,我懂他的意思,一組孩子較乖。說著都好。老師給了我乖的那組人。進教室把『心連心』的事要孩子複誦一次,知道那效果是好的。

    我們從介紹第九恩物的教具開始,先做對稱的『橫花樣』,在做以中間為主的『中心花樣』,做後孩子可以的進行創作。孩子出乎意料的認真,他們的創造有意思極了。

    恩物課是我喜歡教的課,上起來很有成就感,覺得自己能馬上的現學現賣,那是因為心境的安靜,可以的做到,是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