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3日 星期四

老師難為2017/03/24

    周三的傍晚接到學校周四代課的電話,六年級的導師課。老師交待當天的事說,上午自習時有家長會來說『兩性』課程,上午的『數學』課要上-柱體體積。下午的『國語』課聽考第四、五課,跟寫國習一事。說完要做的事後,我問:「有要注意什麼嗎?」他說:「沒有,他們只是比較活潑一點。」事後想想老師在敘述學生時,實在是客氣了。
    一早到校,看到孩子都擠在一樓的樓梯口,還沒靠近他們(學生)聽到打鐘聲,一群學生往樓梯上衝,想是可以進教室的鐘聲。不知代課班的方位在哪裡,只知在三樓,先上了三樓,右轉看到六年級,往下走找到了班級,每班都有學生開門(用鑰匙),這班沒人早到,站在窗前往裡看。看到學生在爬後面的窗。我示意請他們開門才進去。
    孩子一早來無法安靜地早自習,說話聲很是大聲。找同學來問,說早上來可以如此嗎學生說:「是!」不知孩子有沒騙我,但看情勢是壓不住,只上前跟大聲說話學生說請小聲說話。等八點兩位愛心媽媽來,班上還是無政府狀態,兩位愛心媽媽上課上的辛苦。此時內心有數了,等等上課會有硬仗要打。
    第一節的『數學』課,想上課的不到四分之一,忍住還是把老師交代的課給上完,為那些認真的學生。第二節是『電腦』課,在電腦教室。第三、四節『自然』課,老師似乎是重感冒,戴了口罩一進教室老師嚴肅的說規則(此時我也想觀察老師是如何上課),他說:「等等會留時間給你們玩遊戲,上課說話的我會記名字。」上課部分孩子是沒在上的玩抽屜裡東西,老師說:「我看我下次也來請假好了,我生病如此不舒服,你們還如此,我已經到零界點了快死掉了,你(學生)往後轉,扣三分。」真的老師難為。想想下午我還有兩節課要上啊!
    下課時間教學組老師來交代事情,我問這班就如此嗎?老師說:「是!難為你了。」中午我預告下午要聽考國語四、五課(他們老師交代的),學生啊的哀嚎聲一片!有孩子來跟我說,只能考『藍字喔!』又說我們老師都如此。
    下午那堂課在非常吵雜的環境裡考完聽考,為的是認真的孩子。有孩子說:「幹!我不考了,我們老師三課也才考25個生字,你考這麼多。」
     特別的一天,讓我見識到如此的孩子,同情老師,同情班上認真的孩子。覺得孩子有問題時,老師沒在第一時間給予很正確的觀念,實在可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