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

老師與學生2016/10/17


    這周非常勤快的練琴,老師的功課是舊的練習曲跟一首新曲子-『金蛇狂舞』,這首曲子,印象很深刻,三十幾年前高中國樂社,演奏過的曲子。每次的慣例是老師會把我的課本拿去做著註解,寫著這個音是幾指,如此註解後,我就會知道是在第一把位,還是第二把位。
     課堂上練習幾次後,就得我自己回去練熟曲子,上堂課後回來怎麼練都覺得不順手的怪,抑或是三十幾年前的記憶非如此啊我開始大膽的改了老師給的指法。練熟了以後,覺得很毛的給老師訊息寫著:「老師 杏林把『金蛇狂舞』的下面二行指法給改了一下,手才比較順,希望老師不要生氣。」老師沒回訊,心裡很是怪怪。跟好友說,好友說:「你膽子真大,上禮拜說老師不會讚賞人,這禮拜竟然是改起了老師的指法。」自己也覺得好笑。
    一直惦念著這件事,今天我竟然忘了是九點上課,還是十點,去訊給老師寫著:「老師 是九點上課嗎?杏林忘了。還是十點?」老師沒回。去電問老師,老師說九點上課。
    上課老師開始調侃我說:「喔!糊塗了!自己常常改時間,改到幾點上課都忘了。」此時我解釋曲子『金蛇狂舞』的事,還說:「老師你一定不要生氣喔!」他說:「我看,你怎麼可以隨便改我寫的。」我說:「不合理嗎?一樣的旋律,上面是第一把位,下面變成第二把位。」他說:「拉拉看。」我說:「我要照我練習的拉喔!」他說:「好!拉拉看。」拉著拉著老師說:「給我課本。」遞給他,他看了說:「老師錯了,老師錯了。」的幫我再次改指法做註解,讓我鬆口氣。 
    今天老師的金言是:「換把一定要大膽地下去,不要怕。」今天可以看到老師對我苦練後的笑容說:「這是駕馭曲子的流暢。」開心呢!其實覺得自己真的進步了,又讚賞老師了一下說他真的很會教。
    下課老師說:「你那袋子是什麼?」我說:「是電腦啊!」他問:「為什麼帶著。」我說:「剛去餐廳寫文章」又說:「好幾篇文章,你是男主角」老師說:「有沒說我很兇很壞啊!」我說:「沒有啦!讚賞你的比較多。」「老師我還是要說好感謝你,你真的很會教,我自己都覺得自己進步很多。」老師說:「有就好,有就好。」
    想想老師跟我真的很像,為學生好的會很嚴厲。多一些這種體驗很好,會讓我在教學生時,再多一些同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