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日 星期日

學校班親會2016/10/02


    近來在想不知是年歲大了,才有的女兒,總覺得老公對女兒的關注真的很多,上高中女兒的東西幾乎都是爸爸在簽,看先生似乎很滿意女兒的每件事。當然升了高中的女兒確實也變懂事了,會主動的用功。愛女兒的爸爸,那日一早提醒我今天是女兒的學校日,叫我別忘了。
    知道女兒讀了高中是快樂,本來就不差的她,目前高中的小考成績都能維持在前三名。前幾天老師在無預警的情況下考了很難的英文,在全班不及格是多數情況下,她又考了高分,讓她更有信心了。雖然她爸爸沒說,但我知看到現在女兒的快樂,跟肯用功,我們倆都很替她開心。
    學校日的當天, 學校先安排了洪迪光先生的演說,他是如何教育女兒洪瑀。來說一下,洪瑀是北一女的高材生,讀了美國麻省理工,很優秀的孩子。演說中父親分享他的教育,談到他鼓勵孩子多多嘗試,有出手就有成功的機會,那是他所謂的「投籃理論」,也就是每次的經驗,都會累積下來,最終就能有收穫的勉勵大家。
    精采的是各班帶開到教室,第一次到了女兒的班上,看過去不到十五人的家長裡,只有我們是夫妻一起出席。妹妹的導師跟國中一樣,是年輕的男老師,老師先介紹他的英文在高中階段是如何的重要,選文組、理組都是必考,沒修好是會留級的。
    接下來說著他們沒連絡簿的原因,是要培養孩子自我學習,自我管理。不要孩子,隨時等待家長、師長督促跟提醒。又說這高中的學習跟國中非常不一樣,或許孩子還在摸索,經驗告訴他,許多孩子會在第一次段考完後,有個震撼,震撼完就會慢慢去體會老師所說的不一樣。我還是希望老師尤其是導師能不要放太快的,提醒孩子用功的重要。孩子還是孩子啊!現階段,不需提醒,馬上懂老師說的自我學習、自我管理的孩子畢竟是不多。希望老師對孩子的熱情可以多一些,尤其是做導師的人。
    還有各科老師的說明,說明他們教的科目的重要性跟他們的教學帶法。其中國文老師熱情最多,說話中氣十足,說到孩子上她的課不可以睡覺,不可以不認真作文她又是如何教我欣賞。有些老師,說話的聲音是小聲的,真擔心他們會不會被孩子欺負。
    那天選家長代表,每班要有三位,沒人出來,老師用抽籤方式,我中籤,做了班上家長代表。昨天去參加學校家長代表大會,一年級要選八個學校的委員。為了女兒,我臨時起意,豁出去了的參加角逐。目的是希望自己的專長跟經驗可以幫助到自己跟別人的孩子,在一屆就有24班的大學校裡,以第三高票的當上委員。   

    在孩子的教育上遇到好老師是可遇不可求的事。父母的角色又比老師重要的多多,孩子有問題,要改變的是做父母的我們,父母要肯學習跟肯反省,孩子的問題就會相對的少些。開心自己能跨出學校委員的第一步,希望能有建設的幫到更多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