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

假日2016/10/17


    有四個人的家裡,周末這天女兒的爸爸當班要兩天後回,兒子跟朋友去旅遊,要三天後回來,只有妹妹和我在家。一早去氣功團體的聚會,接著又到伯朗見久沒見面的同事。外頭突然下起一陣大雨,像是潑水般的大雨,朋友進咖啡店時,有撐傘的她還是無法抵擋如此大的雨,弄得全身濕,還年輕的老同事說:「沒關係,把濕的外套脫掉就好。」強壯的她在冷冷的空調咖啡廳,我們聊著這幾年的她做了什麼事。
    以前公司工讀的小妹,現在也三十好幾,喜歡她的樸實跟孝順認命。我們以前就很互相欣賞的談得來。她說著去了澳洲一年,因為父母的功能不強,她必須在去之前就先把一年的家計都存好給家人後,才去完成她的夢想。
    心疼的問她:「那出去有錢可以生存嗎?」她說:「帶的錢不多。」她述說著在澳洲每天都在想著日子要如何過下去的,去做賺錢的事。旅館、廚房的工作都做過,她說不後悔,開心有如此的體驗。很讚嘆孝順的她如此有勇氣的去完成夢想。
    下大雨的周末,辦完事回到家,家裡的屋簷上先生整理很好的九重葛整株的掉下來,正好垂在門口,讓我進家門時要撥開它才能進家。我問妹妹:「你知道門口發生的事嗎?」妹妹說:「知道啊!」我問:「剛才發生什麼事了。」妹妹說:「就一陣很大的雨,又有風就如此了。」我急著去用曬衣桿弄了一下,使出身體的力氣,推不上去就是推不上去。我說:「妹怎辦!」很宅的女兒很淡定的說:「媽媽你不覺得很好嗎?我們好像在世外桃源裡呢!」我心想是啊!反正她也不愛出門。
    去電先生,在睡覺的他說要趕回來。還要再上一天夜班的他,實在不忍心看他來回奔波的說:「你放心我會處理。」沒拿過鋸子的我,開始找家裡的鋸子,小心的鋸著有刺的九重葛。鋸短了九重葛,在試著推上去,還是推不上去,看著垂在家門口的九重葛。心想鄰居一定會覺得這家人好怪,如此都不處理一下。現在年歲漸大的我放下了,以不想去在乎別人會如何想,自在的做自己。
    我們家考完試的宅妹妹,在客廳看著自己的電腦學著跳舞,覺得小時候學過舞蹈的她,跳起舞真是好看,我則進房間去練琴。喜歡看著女兒如此學習著舞蹈,偶爾的彈彈吉他,她只要學習都會讓做媽的我開心很久。過一下她說她要運動,必須要跟我換房間,那只有我們兩人在家的周末,我們就一直如此的一下子又一下子地換著房間。
    近來覺得女兒長大了,在許多方面都看到懂事的一面,讓做媽的我開心,今天她跟我說著學校發生的事。我心血來潮的跟她說,媽媽很愛妳,常常會為了妳願意改變自己,希望妳不要欠我太多的不懂得珍惜,下輩子要還我。她說:「我知道。」做媽的我又是一陣滿足與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