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日 星期一

一堂籃球課2016/10/04


    又來到熟悉的課任老師辦公室,這所學校給我的感覺是舒服的,因為主任跟老師們的親切,尊重,讓我喜歡跟自在。會喜歡待在這辦公室,這辦公室裡有教音樂的、體育的、閩南語的老師,老師們大家相處得愉快,還有就是在炎熱的夏天裡,冷氣很強,進到辦公室會感到舒服。
    通常我會帶著自己的筆電,沒課時做著自己的事。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安靜的。今天來此要挑戰高年級的100公尺練跑,跟籃球的運球,早早Google了一下,很快就備好課。有了多次教體育的經驗,現只要備好課,就能放鬆的等待上課。
    那天在上高年級那班,連著的兩堂體育課。老師留的字條上寫著,此班有狀況的孩子多,要注意一下。我覺得體育課,孩子本來就是要流一點汗,才叫體育課。上課『做操』『跑步』不管體課的內容是什麼,都要做的體課熱身的前行動作。看過孩子有氣無力的體操,跟跑步狀況,老師又特別的說明,所以在做這些動作前,我加個預告:「等等做操不認真的,操場跑步除了本來的兩圈外,多加兩圈。跑步因為要注意吸氣、吐氣,很不適合說話,如果說話影響別人,也要再多跑兩圈。」說完我會大聲地問「有沒有問題。」孩子會被震到的說:「沒問題。」有預告後的熱身,孩子都會特別認真。這是我希望給孩子的一個學習態度。
    當然孩子也會給你出各式各樣的難題,這難題有:「老師我們老師都不讓我跑。」這是胖胖的女孩說的,我說:「好!那走操場一圈。」她說:「啊!」我說:「有問題嗎?」她說:「沒有。」孩子說:「老師我有氣喘不能跑。」我說:「那你試著跑一點,運動對身體應該還是會有幫助的,累了就用走的,一圈就可以」他說好的,去走。
    第一堂課分組做100公尺的跑步。跑完還有時間,4人一組的八組學生,等分在操場的跑道上。讓他們玩接力的做著跑步練習。有幾位是有些情緒障礙的孩子,跑步有些鬧,因為時間不長,還算可以招架。
    第二堂課他們老師交代,此堂課要上運球跟前行運球。前一堂課下來,已知道哪些人會有狀況,刻意的分開在我的左邊跟右邊,告訴了運球的技巧,定點運球,球必須要有黏在手上的感覺,才可以再練前行運球。每人發一顆籃球,進行練習。
    孩子說:「老師我可以了。」我會說:「做給我看。」部分孩子還是無法會意過來,什麼是手黏在球上,必須不停的做著示範。驗收可以的,規定一個區域,做前行的運球,要求要來回30次。都ok了,孩子就可以去練投籃。
    看到孩子認真的做著我所要求的學習,很開心。一堂運動課下來,發現我的頭髮是全濕的。又完成了一項挑戰,是快樂是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