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4日 星期二

教導2023/11/15


   「你等等我,我已在高鐵上了。」「好。」照顧媽媽的,菲傭因為回家一個月,朋友這一個月,忙著照顧媽媽。說著滿一個月的今天,可以來約會。晚回的她,希望我能等她一下。見面,她帶了去越南玩時買的禮物。還有回南部自己摘跟煮的花生給我。

    說著花生帶不回來,她用寄的回台北。而給我的她自己座高鐵帶回來。花生有二、三斤重,讓我感恩在咖啡廳肚子餓的我,吃著花生(真新鮮),聽著她說著這一個月發生的事。

    『相片是如此,要畫它時,記得別被它奴隸了,要有自己的想法。如果有十樣東西,你可以畫八樣就好。如果是完全複製相片,那是沒價值的東西。一定要有自己想法在裡面。』畫畫課老師她如此說。

    她又說『我要把你帶成有創意的,不是呆版的。你太乖了。好的東西不是複製的,是打破重建的東西。』『我們要的不是寫實是寫意。』她一直希望我是有創意的,一直幫我引導到創作的那裡。

    不喜歡我是一板一眼的照著畫,像複製相片一樣。說著那也是畫,比相片有價值跟好看的地方。跟之前教導我的老師很不一樣,感恩她如此引導式的教導,似乎也是適合我的方式。

作品                太平山 見晴懷古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