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日 星期日

歡喜 2021/01/04

  

    那天跟老師談天,長大的我是那麼自然。想起當時高中還小的我是如此怕老師,當時覺得當校長的她就像是個巨人。現在想想當初的我如此害羞。知道每天六點半就會去游泳的老師喜歡吃栗子。那天刻意買給已八十多歲的老師吃,看到栗子跟孩子一樣高興的老師,我也高興。

    老師說著陪著老師(先生)到大陸講學的過往,眼睛是發亮的。老師說著老師的「國家興亡 我的責任」觀念在大陸造成很大轟動,影響許多的人。講學所到之處,堅持純義務不受食宿、交通、鐘點津貼招待,受到大家的敬重。佩服!佩服!

    跟不知道的人介紹一下讀的高中,在新竹縣,是高震東老師創辦的,當時我在的時期是朱慕蘭老師當校長,教學理念是『德育』為一切教育的根本。想起當時是很嚴格的被教育著....深深被影響。

    教育的核心「愛自己的孩子是人,愛別人的孩子是神。」八十多歲的老師還在做著關愛著我們這些老學生的事。老師給的書,有一張相片是老師跟一群飛翔海鷗的相片,有一段話『海鷗飛在藍藍的海上,不怕狂風巨浪。展開翅膀,飛向遠方,不會迷失方向!飛得越高,看得越遠,它在追尋理想!!要像海鷗一樣,那麼勇敢堅強!

     我的老師是這樣如她所說的表現『愛別人的孩子是神』『像海鷗一樣的勇敢堅強。』那天跟老師侃侃而談,感恩自己的好運,能跟喜歡的長者如此的說理念說教育。很感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