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日 星期日

兒子2018/04/01


    
    近來喜歡安安靜靜一人獨處,有一天朋友說我這是孩子大的空巢期或許也是。那天整理書架時發現兒女小時候的日記,有許多的回憶,已快三十歲的兒子小學作文本還留著,看了有這兒子讓我感到驕傲。
    國小老師給的評語如此寫著:『好厲害,國字書寫和表達力都很棒!這篇文章竟然沒有缺點耶!』『文思敏捷,有舉一反三的本領,把老師教的和自己想得內容融會貫通後,完成了一篇佳作,你真不簡單。』這就是文筆好的兒子。
    文筆好的他讀書始終輕鬆,就可以考前三名,獎狀許多都還留著。讀書不太要我用力。記得讀國中的他有一次考試完跟我說,媽媽考試時我的靈感變差了。做媽的我知他的意思,就是光靠上課認真,已不能再有好成績,因為課外題變多了,跟他建議偶爾要看看評量。
    在他國中最大的衝突就是,我要他高中外考一事。念舊又保守的他執意要直升私校的高中。當時看了報章雜誌的一句話『孩子讀哈佛跟你一點關係都沒有,有關係的是你們的親子關係。』那句話讓我不在堅持他外考,孩子也保證直升高中不讓我花錢。他因成績好,真的做到不用花錢的讀完高中(當時學校為留住好學生的一個政策)。
    在高中我們也有一次很激烈的衝突,那是在高二下,回家都不見他怎樣的認真讀書,在孩子的學習上我是有些敏感度。有天晚上,發了很大脾氣唸了他,內容大意就是不好好用功,沒好的大學讀,以前多優秀都是個屁之類的話。大學聯考孩子緊張到兩天沒什麼進食,讓我心疼。後來順利的讀了台大,大學時候見到了很快樂的他。
    前一陣子為幫他準備新房忙,總算一切定下來了。孩子搬出去,確實讓我不習慣的調適了一段時間。想想兒子從小到大都沒讓我操過什麼心,現在他找到了幸福,雖說還是有不捨,但該放手時就是要放手,祝福他永遠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