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1日 星期六

會讀書2018/03/31



    畢旅回來的妹妹(女兒)跟我說了她此次考試的成績不錯一事,讓我感到高興,高興孩子在考前真的知道要用功,而且有效果。孩子是聰明就是不夠努力。會羨慕她的聰明,只要用功一下,就會有前三名。我像她這年紀,是很努力讀書才念的普普。
    從小疼孩子的父親跟母親會在意我們的功課,我覺得自己很努力,但始終沒能前三名。很欣賞班上那些會讀書的人,記得以前高中的班長就很會讀書,從不見她考前怎樣的看書,很輕鬆地就第一名。當時真是讓我羨慕啊! 記得高三要畢業考前夕,跟她不熟的我,有機會跟她聊天,問她畢業要做什麼?她說她最想做的事,是找個人嫁了,做賢妻良母。當時聽到她如此說,我難過好久,覺得怎會如此,怎會如此。真的是可惜了,想想那好腦袋給我多好。
    在娘家六個孩子中,排行老三的我跟大姊差五歲,她一直是我們六個孩子裡最會讀書的。記得小時候她因為功課好,可以不用做家事,小時候那一幕讓我印象一直很深刻。冬天裡媽媽在幫雙胞胎妹妹洗澡,此時姊姊下課,拿著考卷跟媽媽說今天她又考了100分,媽媽笑容燦爛的跟她說好、好、好你去讀書。轉頭對我很嚴肅地說,再去拿一桶熱水來。當時就有一個想法,功課好媽媽會開心,可以不用做家事。
    小時候的我很用功,但一直無法考到前三名,是我遺憾的事。還好後來嫁了人,先生願意下讓我完成了讀書的夢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