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7日 星期一

面具2017/11/28


    上週到學校代課,發現要代課的老師,未交代任何隻字片語。我問了要幫忙的帶班老師我的課是那些?也去問了別班的科任老師,科任課的部分要上什麼,及如何進行課程?知道那是要在〝積木〞教室上的一堂〝積木〞課,主題是『面具』,老師熱心地跟我解說如何進行課程。
    當主任問我有沒時間時, 如果沒事,我都會儘量配合,因為跟小小孩相處是願意跟開心的。需要幫忙輔導的兩個班級,老師都是熟悉的,已經大致知道要如何配合老師的幫忙。新的學期在跟班幫忙的點心、午餐分配上,學校做了一些調整,代了幾次課了解那模式,知道自己已經沒以前那種緊張的會應付。
     內心一直盤算著要如何來進行課程。說實在的帶了禮物『小貼紙』讓我踏實,那是可以誘使他們認真上課的,『貼紙』對小小孩是很管用的禮物。在課程前會例行公式的跟孩子說,希望他們能〝認真〞上課表現好會有禮物(最後是大家都有),說著〝認真〞上課,也是爸爸、媽媽希望的。在孩子小的時候,這是想給孩子的學習態度,他們簡單、單純的會聽話照做。
    最後我們分享了每個人做的面具,孩子也分享了自己什麼時候會是高興的臉,什麼時候會是難過的臉。「我跟同學玩的時候會很開心。」「我跟媽媽抱抱的時候會很開心。」「媽媽帶我去兒童樂園的時候我會很開心。」「跟爸爸玩的時候會很開心」。「萬聖節的時候有禮物拿會很開心。」……「媽媽罵我的時候我會很難過。」「爸爸打我時候我會難過。」「小朋友不跟我玩的時候我會傷心。」………孩子簡單的可愛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