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同理2017/11/17

   
    好久沒看到畢老師(好友也是我老闆),近來她忙我也忙,昨天在工作室見面,我準備給孩子上課,她給家長諮商,也正好要結束。我習慣性地跟她聊了孩子近來的近況,說著孩子如何如何的進步著,提到孩子是會讓我倆都開心的。說著說著,她說孩子其實很簡單,只要肯定他,孩子就會進步。
    是啊!每個人都會是需要被別人肯定,孩子更是。想想在孩子身上常常可以看到自己的影子,會多一份同理。說說我小時候,在家排行老三,人人都會說老三啊!是爹娘不愛的那個呢!小時候我還真的如此認為。
    我有哥哥、姊姊、妹妹,應該是很幸福的。但因為姐姐很會讀書,相較之下我就沒如此聰明,哥哥又是家裡唯一的男孩,總覺得媽媽很愛他。小我一歲的妹妹,每個人都說她是日本娃娃,長得好看又聽話。小時候的我早熟,曾聽過媽媽說我生出來就很像男生(覺得那就是說很醜的意思。)有一天不知怎麼地惹媽媽生氣,媽媽說我是她從水溝檢來的,當時更是認為我就是爹娘不愛的那個。
    年歲漸長,自己也當了媽媽,回想從前,覺得也不是如此。小時候姊姊、妹妹很聽媽媽的話,我卻很有想法,會跟媽媽唱反調,常常是動不動就惹她生氣的狀態。
    慶幸自己做了教育工作,會去做一些學習跟反省慢慢地修正。也因為學習路上的某些不順遂,給了我現在的助力多了同理心。這也讓我在帶孩子、學生的路上,更知道如何做。是感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