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0日 星期四

經驗2023/04/20

   

    這周是小學生考試的周。走到後面的補習班看到朋友老師的她,滿臉的焦慮,說著孩子的問題。她說的我懂。那是我曾有過的經驗。說說我的一些思維。孩子功課做完,安親班的老師一定會叫孩子寫評量。

    這是老師會做的事,寫評量複習功課。說說按牌理出牌的學生那是沒問題,他們會聽話地做。有些孩子卻不是如此,會非常排斥寫評量。說說這些孩子,他們不全是功課不好的孩子喔!

   有一部分是功課不錯的孩子,他們會不願意寫功課以外的東西,這些我領教過.以前曾在一間很大的安親班,帶過21位六年級的孩子,工作是辛苦的。考完在孩子成績這塊,我們老師要對老闆、家長負責。

    老師都會是希望孩子考好的。但孩子不是如此願意地,聽我們說考前要如何如何的用功動作,老師能做的就是不斷的嘮叨孩子要用功要用功,如此才會有好的成績………等等的話。

    對不按牌理出牌的孩子要如何做,當時的我想出了方法。跟朋友說著我的經驗。要孩子每個人把上次的成績寫在一張紙上,例如:國語90分、數學85......的寫上,在下面一排要孩子寫上這次會考幾分,寫上去。會先說,如果有比上次高2分,老師一定會送大禮物。

    每個孩子都要寫,尤其是那些不願意寫評量的孩子,會要他們寫完,在後面簽名,看著我的眼睛說「老師我答應你,一定會好好努力考試,考到寫上的成績。」

    這方法實施後,效果還不錯。我的理由是,光老師要孩子好是沒用的,要孩子自己要有個要好的心,成績才會好,不是嗎? 真的不可以把考試考得好不好,全叫安親班的老師扛。

    認知裡覺得,安親班裡老師是位有愛心的老師,比孩子考試成績會多好來的更重要。

                    作品 台東 裝置藝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