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3日 星期日

功課2023/04/24


      「老師說你當班長,她回家哭了一個禮拜,她媽媽不得以的去跟老師說,她不要當班長。她媽媽小時候當班長到高中呢!」那天跟已是阿嬤的她聊天,她說著孫女的故事。這件事看到孩子沒遺傳到媽媽,是位害羞不愛出風頭的孩子。

    這件事讓我想起娘家老五前陣子跟我說的事。她小五兒子的事。說著從小她就培養孩子敢上台說相聲,是一個說話藝術的學習,孩子相聲說得很好。現在他們參加的學習團體,常會帶著他們資深說得不錯的孩子,到處演說表演。

    有一天到了陽明山表演,當時有很多個團體參加。有一個話劇表演團體說著欠一個表演的人,有誰願意來幫忙表演。從小就不愛出風頭的妹妹說她在離孩子有段距離的位置上,知道此時她的孩子一定會舉手。如果她在孩子旁邊,她會按住他的手,不讓他舉起來。果不齊然,她孩子舉手了,被請上台表演。

    這兩個例子說明孩子的性格沒遺傳到父母。在教育的職場上也常看到如此的現象。很有意思!說說我的故事。

    女兒跟我在做事的風格上,也是如此如此的不一樣。做事我喜歡先做好準備好的,早早做好。跟人約會,我也會是早到的,不喜歡遲到。如此的做事風格跟娘家常常會遲到的我大姊很不一樣。也跟我們家的姑娘(女兒)很不一樣。

    智慧上面,她們都是屬於聰明的。我是屬於勤能補拙的人。想想生了個跟我們不一樣的孩子,才會讓我們有人生功課吧!

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