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4日 星期五

新竹遊-北埔2023/04/15


    那天車上放了民歌三十的表演影帶,如此熟悉的一群人,喜歡的跟著哼唱。大家在聊天的車上。我跟著歌聲哼唱著。民歌會讓人想起自己青春時光,會開心。表哥也跟著唱,在一堆的聊天聲中,似乎只有我倆如此投入。

    北埔我們一樣的分兩組人,一組人先逛老街,一組人去參觀北埔有名的『姜阿新洋房』。第二組的我們先逛北埔老街。很有它自己的味道,跟內灣老街那是不一樣的。喝了擂茶,買了有名氣的餅跟菜包。

    三點輪到我門參觀。解說的先生說著『姜阿新洋房』建造是在1946年到1949年,那時我都還沒出生,跟我小時候的環境比一比,實在是很新潮精緻的洋房。房子外觀的設計是走巴洛克風格。

    還用了我住家北投那有名的唭哩岸石,看上去特別的扎實精緻。說著台灣的紅茶當年是他推出去給外國人的喝的。他們家的家廟叫天水堂,就在這洋房的旁邊。

    洋房的透光、通風做得很好。當時的姜阿新不只做茶葉的生意,還涉及林業,所以滿屋子都是木製材料的桌椅,門把,窗花設計到處都是,此處當時也是一個洋人招待所。

    說著屋裡木頭多為檜木,隔間會是不擋光不擋風的設計方式,很新潮。樓梯顏色很多,是用石英磚做的各種顏色相間,小方塊做成踏上去很是結實美麗。

    看的古老風格的木製床,舊式的打字機,舊式古老的衣櫥,洗臉棚架….有意思!還有很多漂亮窗花的窗。門框上有一心二葉,象徵茶葉的木雕作品。上去二樓,門框是很好的烏心石木做的,二側雕刻動物,寓意是『事事如意、八方來福』之意。

    二個房子的天花板木頭雕的幾何圖案,一間有像是龜殼的幾何圖代表寓意是『長壽』,另一間天花板的木雕作品是內方外圓像似『古錢』,它們代表的是福祿壽。

    屋頂旁會看到像似音響圓圓的東西,是一個空氣循環用的,說著熱氣會進去,它會進去滾動後,由後陽台出氣孔滑出去,有意思呢!

    那麼久遠的房子。以前的人,如此聰明的設計著房子,叫人佩服!長知識,見識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