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5日 星期三

故事2022/06/16


   「你剛開完刀,這個給你,我們家種的。這也是給你,給你喝。(有機的飲品粉,還有一堆蒜頭。)」朋友說。我說「巧了!我也要給你東西。這篸粉我有多買,給你喝。」好友的我們,很久沒見面了,如此的互贈禮物。

    剛辦完父親的喪事回台北的她,跟我說著這段時間的一些事。是老大的她,父親生病的這些年來,她吃了很多的苦,默默的吃苦。老大的她要扛很多的事,我都看在眼裡。

    在娘家會扛事的我倆很能聊。見面她說著一切過程,安排如何辦喪事,家裏姊妹如何的分配事做,家產要如何處理……許多的瑣事。能了解那辛苦,因為我也經歷。

    說說故事:老大的她,年輕時很會讀書,是南部孩子的她因為是老大,第一個先來台北讀大學。家裡四個孩子,除了家裡老二很早就獨立,沒什麼受她照顧外,弟弟、小妹當初都上台北讀書做事,也都是她在照顧。

    會讀書的小妹,照顧時姊姊的她已結婚。妹妹就住她婚姻後的家庭,由她悉心照顧。後來會讀書的小妹一路高考考上,有個好的公職。在家說話也想個大官樣。現在跟照顧過她的姊姊,形同陌路的不太說話。

    喪禮守靈期間朋友媽媽跟她說住隔壁的嬸嬸,悄悄半夜來他們家看,看他們孩子有沒打起來。又說著她碰到很多事,都把它壓下來。家產要如何處理,許多的問題,考驗著老大的她。

    愛著父母又是老大,很悲傷的她,一方面要做榜樣,一方面要說服溝通弟弟妹妹們。她說著,母親還在,把爸爸的所有錢都給媽媽,讓媽媽有安全感。說著小妹的有意見,她又是如何的做……

    想想人跟人是要有緣分的,朋友是如此,家人亦是如此。學習如何的放下是個方法。這是人生,都會經歷,經歷一次就更茁壯一次。

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