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0日 星期二

好校長2016/8/31


    女兒高中新生訓練回來,說著她已經愛上了這學校,我問:「是怎麼愛上的。」她說:「學校有跟國際交流的機會。」這是她喜歡的。前幾天跟先生去參加女兒新學校的一個說明會,見識到公立學校的師資陣仗。這是我的第一次,有著跟私校很不一樣的地方,噱頭少了許多,樸實的,我喜歡。年輕女校長很誠懇的開場,對她努力的帶領學校走向國際的心,深深地讓我感動,還說了她對新生的期許。
    說著孩子未來是要獨立的跟世界、國際、社會來接軌的,在高中階段要給孩子的是騎腳踏車的方式前進,一方面要管著孩子,一方面要給孩子一些自由的空間,因為高中是大學的銜接,如此大學時就不用去擔心孩子不會自主安排,跟自主學習,這是她要給在高中階段孩子的東西,有份感動。
    人才培育,高度要先架上去,孩子要把書讀好,要有一個理想的大學可以唸,這是一個基本。接著說到如何才能算是一個好大學,所謂理想的大學,是父母跟孩子要做的研究。理想大學應該是優質,孩子喜歡的課系,而非公立或私立,孩子興趣比名校來的珍貴。每個家長跟師長的要求,如果非孩子能力所及,是會造成孩子的痛苦的,也是不務實際的。未來孩子出來工作,什麼行業會是最紅的,我們不知道,我們只能在當下去評估。
    她只求孩子把眼前的事-讀書盡力去做好,跟思考自己的未來,這是她帶學生一個方向,實在的讓我感動。因為很多父母、師長加註在孩子身上不切實際的壓力,是會造成孩子不快樂的。有些孩子是創意型的,或有些有思想的孩子,是不擅長讀書的,我們如果太去壓抑孩子做他不擅長的事,有時是在扼殺了孩子的一些創意。更何況很多大企業的老闆,書都不是頂好的。
    很多理論只是說說,每個人(孩子)要思考的是你想要什麼,你能做什麼,你又做到了什麼。有份感動,校長的用心我收到了。
    為妹妹慶幸,從小都在家附近讀書,現在高中更是離家的近,又碰到好校長,想著一個好校長會影響著學校風氣、對女兒也是影響。是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