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7日 星期三

小男孩的自尊心2016/08/18


    此次正音班學生,男生只有三位,三位男生一個多月下來,領教到他們所謂的『自尊心』。在教育此階段的孩子的學習,不是只教功課,在特教的專業上,會不自覺地想給孩子加一些能讓《視覺辨識》能力提升的東西上去。
    於是除了正常課程外,加了《視覺辨識》跟可以訓練小肌肉的東西。因為在家教工作上的需要,平常已收集一些這方面的資料,這部分資料多呢!把這些加入課程中。
    每次在做此項功課時,班上能力夠的孩子多,會有帶動作用的說:「耶,我要燒腦,我要更聰明。」這『燒腦』遊戲是如此,每一個ㄅㄆㄇ的符號都有一個代表圖形,看著代表圖形填上正確的注音符號,會是一首五言詩的組合,孩子必須很專心的看跟找,經驗告訴我長時間如此,孩子的專心度,跟《視覺辦識》能力是會提升的。
    昨日在做『燒腦』遊戲時,班上一位聒噪的男孩,一直碎念,仔細聽他是在說:「我要考零分,我要考零分」我請班上厲害的男生,過去教他,並跟他說:「不會沒關係,你要說的是老師我找不到,可以教我嘛!」他靦腆的笑了,我知他懂了。
    覺得孩子的拼音能力變好,課程中會帶有些繞口令的兒歌進去,請孩子背誦,繞口令的資料下有個跟兒歌有關的小圖,會請孩子著色,也告知著色的一些技巧,要同一個順序,要填滿..等。
    有一位小男孩跟我說:「老師你叫我們畫圖,會不會太浪費時間。」我聽了很想笑,問班上同學喜歡畫畫的舉手,三分之二的都舉了手,我請那小男生看這些舉手的同學說:「這些舉手的人,字都很漂亮喔!因為他們愛畫圖,你的小肌肉力量不夠,老師覺得你更應該多畫圖。」因為他的小肌肉力量不夠,所以不愛寫跟畫。男孩說:「喔!我知道了,你早說嘛!
    班上另一小男孩,非常在意老師我,常常拿給我他寫的功課說:「老師,我這樣可以嘛!」寫任何功課,都會比別人多問很多次,真是有意思的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