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體育課2016/05/28

    
    代課帶了一陣子的五年級導師,那天主任傳賴問我五年級體育課,可以再幫忙一下嗎?不會說不的答應了。在課程的空檔去拜訪了體育老師,了解一下要上課的內容,是上樂樂棒的課,老師希望能教丟接球,出了科任辦公室,讓我想感謝菩薩,這是在行的(在基金會多年都是做,以球類運動訓練孩子專心能力,論文也是做了這部分的研究)
    有兩個假日的思考,如何來做好五年級每班三堂課的體育課,
每班都是兩堂課連著,於是設計了一堂課觀看樂樂棒的影片,想想要打樂樂棒,必須要了解一下規則吧!習慣當場驗收的我,於是出了一張23題是非題的考卷,想了解一下,他們的學習程度。
    在觀看影片前,會告知孩子等等老師會做個小測驗,看你們了解多少。目的是希望孩子能認真觀看影片,影片進行一半會隨時的按暫停,問現在影片裡選手為何有如此的動作,希望孩子能真真的了解樂樂棒的一些規則。
    現在的孩子真是活潑,在後面有導師,前面有老師的狀況下,會拿起橡皮擦丟來丟去,跟講話,太過分我會提醒他們,不要影響別人的學習。代課一段時間,發現這學校對孩子的包容尺度真的很大,只是代課的我,也不便去為孩子的態度做過度反應。影片完考試,孩子幾乎都能認真的去做答,讓我開心。
    那天老師跟我說,孩子的丟接球能力很弱,一直在思考要如何來幫助孩子,讓他們丟接球的能力能進步點。上課請孩子做操,許多孩子連好好做操的能力都沒有,讓我感慨。接著會要求孩子跑操場兩圈,跑前會說明一下:「如果被老師發現邊跑邊說話的人,等等再多跑兩圈。」如此說後,發現效果不錯。
    丟接球的活動開始,會請孩子自己找同學分成四組,上場做兩人丟接球的練習動作20回,在場下面的同學幫忙數漏接幾球。如此一輪下來成績,真是慘不忍賭。男生在這方面是稍強一些,請男生幫忙訓練女生,男生一遍慘叫,於是我幫忙做配對,請他們各自帶開練習,孩子啊!!!的還是照做,在下課十五分鐘前做驗收,如此的效果都還不錯。
    最後做遠距離的丟球跟接殺活動,先由女生丟球,男生在遠處等待接殺或撿球。最後由男生丟球,女生接殺球或撿球,孩子玩的不亦樂乎,體力也耗了一大半。
    這段時間教導高年級孩子的經歷上, 看到像公主跟王子的孩子很多,感覺現在老師真的難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