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8日 星期日

南胡老師2016/05/09


    每次上課都可以感受到老師的認真,讓我不敢偷懶。今天上課
老師又耳提面命的說教起來。老師說:「每次教學生,都假設學生會跟我學很久,如果沒把你基礎的東西教好,到後面會跟我自己打架,如此你練不下去,我也教不下去。」還會說:「教本一定要是正常的教本,練習曲跟曲子(歌曲或小調)一定要配合著一起走,如此基本功才會紮實。」這句話幾乎每節課,老師都會說,是要告訴我要耐著性子做練習。
   上課老師都會一遍遍的拉,帶我做練習,有時一首曲子要拉上好幾遍,不能閃神,一定要專注。今天跟我說:「性子急的人,可以在練琴的時候看的出來。」我說:「要如何看。」老師說:「性子急的人,在練新曲子的時候,會拉在老師前面,性子不急的人,會拉在老師後面,看老師如何拉,他才拉。」哈哈!我應該是屬於性子急的人,要改進,要改進。
    那天跟老師說:「母親節的慶祝活動,要南胡表演給氣功團體的人看。」老師認真的帶我做練習,又說起了教:「拉曲子是用心去做設定,不是用拉弓做設定,所有曲子的快慢,不是用弓去控制,是用心去控制(唱譜)牽引著弓。」
    老師還會說:「拉南胡是用心去操控所有的東西,包括左手、右手,心要有弓,別去在意速度,只有流暢。」「不往心去,只追逐弓的拉法,手有沒有按好,是不對的。如果用心會學到更紮實的東西,不會忘記,才有辦法累積後面的東西。」還會說:「到時候換把才會覺得自然輕鬆。」覺得老師除了是南胡老師,還很像是一位哲學家。 
    母親節當天的表演很順利,連我那不輕易讚賞人的老公,都說拉的不錯,因為把老師的話聽進去了,是用心拉胡琴,不是用手拉胡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