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女兒2016/05/26


     週日女兒傻笑小聲地說:「媽媽等等我們去書局,你幫我買書好嗎?」我說:「記得你現在跟我說話的樣子。可不可以跟媽媽說話都是如此客氣,不是有要求才如此。」她知道我在說什事的說:「是你先對我兇的嘛!」心想,慢慢引導吧!
    一路上我問:「妹妹你要買什麼書。」女兒說:「我想去打工,想把日文學好,說不定以後打工會用的到。」又說:「在學校現在沒什麼事,可以好好學一下日文。」買了兩本學習日文的書,如此節儉的人,不知為何想要去打工,我想她是想再多買些書,又不敢跟我多要錢吧!
    那日看「墨水心」看到劇情有燒書這段,她說:「要是我的書如此燒,我一定會瘋了,」我說:「你怎跟哥哥一樣。」,小時候的兒子(哥哥)書永遠是乾乾淨淨的,連一個角都不能折到。
    會考完的女兒很放鬆,很感恩會考的前幾個月,她放下了最愛的小說、影集,發至內心的自己肯用功去讀書。會考結果下個月初就會知道了,孩子已經盡力了,結果也順其自然吧!年歲漸長的我已不會再去太在意此事。
    想想這女兒其實是位很容易滿足的人,只要吃的去滿足她,她就會變得很好說話。對女兒的關愛,要承認真的會比兒子多一些,一方面是她以後會嫁人,一方面是她比較需要人在旁邊提醒一些事(相較之下哥哥是讓人放心很多,尤其是功課方面)。
    兩個孩子的感情很好,那是我要的,也如此地去引導他們。會心疼妹妹,還有一個原因,因為她對爸爸、哥哥永遠是唯唯諾諾的尊敬著。那日看到她把紅筆(因為斷水)拿給爸爸修理,爸爸邊修邊說:「這筆很貴吧!以後不要買這麼貴的筆。」她說:「是的,我以後會再買便宜一點的。」在旁邊聽到的我,很想笑。每次聽到女兒跟父親的說話方式,總覺得客氣地像是跟客人說話,她尊敬爸爸的樣態,跟我真的差很多。
    對待哥哥也是如此,有時哥哥會在她房間大聲地唱歌,就算是明天要考試,也不會趕哥哥出去,從沒見她跟哥哥大聲說話,都是輕聲細語,很尊敬的說話。也因女兒如此的對待爸爸、哥哥,讓我心疼的會更想對她好一些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