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父女緣2016/05/23


    那天去幫三姨買菜,三姨交代要買雞肉,跟一些青菜、菇類。我沒買到三姨要的蘿蔔,買了番茄(三姨沒說的)。因此跟三姨說:「姨媽沒蘿蔔,買了番茄,番茄燉雞也很好吃喔!」三姨說「傻瓜!你外公說過,雞肉跟石頭一起燒都會好吃的。」在送到八里的路上,想到這句話實在很想笑,以前的外公就如此幽默。
    跟三姨相處一段時間,發現她很有智慧,快八十歲的她,沒老人家的碎念,很有智慧的處理著跟兒子、媳婦、孫子跟佣人的關係,不會隨意去說是非,看待事情,很是積極正面,給了我一個很好的學習榜樣。那天還跟我說她又幫助了一位年輕人,訂了一個月的聯合報。
    我們相處下,她常會回憶起以前跟家人相處的情景,說到外公外婆,她總是會說,你知道嘛!你外公、外婆真是天下第一大好人呢!的懷念外公外婆,說他們對待外人,總是客客氣氣的寧肯自己吃虧,也不會去占別人便宜。
    也會說跟父親(我的外公)的緣,而說起故事:從小就聰慧的她,是當時外曾祖母(三姨的奶奶)最疼的孩子,也是外公最疼的孩子,當時他們六個孩子裡,三姨排行老五,上面兩個哥哥,兩個姐姐(一位是我媽媽),一個妹妹,孩子小時難免會吵架。當她跟姐姐(我媽媽)吵架時,愛她的外公會偏心的指責媽媽說:「這麼大了,也不知道要讓小的。」但當三姨跟妹妹(小姨)吵架時,外公又會說:「這麼沒大沒小,怎可以跟姊姊吵架。」說完。三姨跟我都笑了,大人是可以如此偏心說話。
    說起父母跟孩子間的的緣分,有時真不知如何去說,在家中孩子裡,就是會有些跟父母緣分特別好的,有時是沒什麼道理可去說的。這也讓我想起自己跟父親的緣,也是如此好的想念起父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