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4日 星期四

我是誰2016/02/04


    人要能找到自己的生活技能在哪很重要,這年代不會餓死人,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要學著不要拋棄自己的理想。工作沒有高跟低,但心智有高地,要知道及找到自己是誰。如果是一位天生對數字敏感的人,就不要去做文學的事。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如此人生將會是完美的。這是王潮歌開講了節目裡的部分演說內容分享。
    大學畢業唯一做過的職業就是導演,人要知道我是誰很不容易,談到自己的人生。說到第一個十年,就忙一件事-長大。人生第二個十年忙兩件事,一是-瘋狂的喜歡小哥哥,現在他是誰早已經忘了。這件事讓她變得美麗,人生變得豐富許多。看到風沙、落葉、雨雪甚至被老師大罵時,心裏很坦蕩,因為心裡有一個喜歡的人。第二件事是-瘋狂的熱愛文學,愛到發痴的程度,記得那時有人民文學每次看時,激動到要梳妝打扮好,坐在床邊,準備好小零食,在開始閱讀,閱讀那文字時,心跳會加速,跟看到小哥哥的狀態是一樣的。有趣的人呢!當時眼裡只有詩歌、小說,那裡面的世界是讓她非常響往的。當時也寫詩歌,還被登在人民文學裡,這件事讓她覺得很光榮。
     在她人生的第三個十年時,忙兩件事,第一件事是-生孩子,第一個是真正的生了個孩子長得不像她,但很努力的學習她,有意思的說法。第二個孩子是-她的作品,因為她知道自己的長處在哪,所以努力地往長處地前行。做了一系列印象的作品-印象劉三姐印象大紅袍印象普陀,帶動了十萬人的就業。謙虛地說自己不是很有資格談論什麼成功、或是做什麼青年導師,有資格的事是,把生命中經歷過很豐富的事情跟大家做分享。
    第四個十年還沒過完,她說不知如何做總結。但這十年裡她努力地想著我是誰這件事,要往哪裡走。說到自己最擅長的事是作文寫得好。文學帶給她的快樂、光榮、榮譽,削減了在數學、物理不足的缺陷。也因為如此,覺得自己的性格是完美的,因為此一擅長帶來所有的名、利跟事業。
     談到在生活上其實沒什麼好與壞,有的是我們的心如何來看事情。明白"我是誰"才知道要如何前行。所謂成功的定義是我感到幸福,也就是我沒這麼多的挫敗,感覺自己日子過得是有意義的,這是她註解的成功
    到了第四個十年,大概知道我是誰了,出現第二個問題,是我將向何處去,這問題,比我是誰還殘酷,現在思考的是要放下什麼。一個肩上有父母、丈夫、孩子,跟愛好的東西,一個肩上是工作事業,節目每天都在開演,幾千個演員再指望著。說到扛的了今天,扛的了明天、大後天嗎?還扛的了多久呢!
    說到這有意思,她說要如何把拳頭鬆開變成掌,再從掌慢慢的把手指頭鬆開,讓非常多的東西能從指縫中,像流沙一樣流走,就如同:歲月、時間、青春,如同:春、夏、秋、冬,從指縫中慢慢地流走。鬆下來就靜靜地待著,留下什麼是什麼吧!談到現在她正努力做這件事-放下。
    學會放下很難,是需要智慧跟堅定的意志力,因為誘惑太多了。生長在這時代的人是幸運的,因為是一個好時代,這時代允許我們追求個人夢想,有機會讓我們去完成我們的夢想跟事業,同樣這時代它再加速的前進,個體要跟上並不容易,想跑在前面就更不容易了,所以我們每個人都會去經歷到挫敗。如何去學會慢下來,看看身邊的風景,簡單的生活就是幸福的生活。世界是五顏六色的,人是各式各樣的,過好屬於自己的人生,沒必要去過他人的日子。就是好好的做自己,很棒的人,很棒的演說。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