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

親戚聚會-外婆2016/02/14


    初五與表姊到三姨家拜年,每年熱情的三姨,家裡總是熱鬧的有許多家族成員到,這次特別,在這一天裡只有我們三人,一見面,六十多歲可愛的表姊說,好久沒見姑姑了,要抱一下,就見她們用力地抱了起來,接著三姨向我伸手,不太習慣的我也趕緊上前抱了三姨。
    有印傭做菜,我們輕鬆地坐下話家常,三姨拿出她跟鄰居一起做的牛軋糖,給我們品嘗,各種口味的,真是好吃極了。表姊又拿出她特異功能的逗笑本領,逗得三姨開心的一直笑,每次看到表姊如此,都會讚嘆一下舅媽,把她們姊妹教得真好。
    三姨說我們不要吃太多,一看還真豐富,有煙燻鴨肉,紅燒牛楠、炒青菜。還有三姨做的鹹豬肉,加上大蒜、醋、橘醬的沾醬,真是美味。我們喝著威士忌,酒好喝,菜好吃,人也對,吃的開心呢!
    吃飯時她們又跟我說起,她們熟悉的故事,聽了有份感動。外婆在我小時候的印象裡,就是位很棒的長者,今日又再聽到她老人家的事蹟,真的開心讚嘆呢!
    先說起大三姨十幾歲的大舅,在四個妹妹最後一個結婚的三姨要嫁三姨父時,反對的情形,怎讓我覺得她們是在說,昨日發生事的清楚。三姨說著為此事,表姊的爸爸-大舅,可以在她訂婚、結婚時都不參加,當時和善的外公、外婆都不反對,就大舅。讓我想當時的大舅,大哥哥的身分一定是非常威嚴的管著妹妹們。生為一個客家家族的老大,在溫和的爸爸、媽媽下,他傳統的希望四個妹妹都嫁客家人,偏偏四個妹妹都嫁了外省人,他心裡一定是很鬱卒。
    為了此事,表姊述說著:當時孩子的她還記得,明理的媽媽(大舅媽)跟大舅吵得很兇,大舅媽一直說先生,你只是哥哥,不是父母,不可以如此對妹妹的勸大舅。
   又說起她們小時候鄉下-嘉義大林糖廠的過年情形,姑姑們過年回家,她們這些姪女跟侄子都會排隊領紅包情形。阿公、阿婆排隊領完,大家換跟姑姑排隊領。屬老大、老二的二位舅舅,一家生七個孩子,一家生六個孩子,兩家孩子年齡都相當,生孩子好像是在比賽似的,很熱鬧,大表姊跟我的小阿姨(表姊的姑姑)相差不到十歲,想到那畫面是會有趣的。
    三姨接著說起外婆的好,兩位舅舅家,都是生到後面才是男生。三姨學起外婆那模樣的說,每次舅媽生完,外婆都會跟她們恭喜,舅媽會說是女的,外婆會說女的好呢!一點都不會給媳婦臉色看。外婆幫媳婦坐月子也很功夫,決不讓媳婦碰一點水,三姨述說起,小時候幫忙媽媽(外婆)給嫂子(大舅媽)坐月子的情形,嫂子(大舅媽)要上廁所,外婆會叫三姨幫嫂嫂(大舅媽)拉門,因為坐月子的產婦是不能出力的,嫂嫂(大舅媽)進去廁所,三姨會在門口等,等到嫂嫂(大舅媽)上好,嫂嫂(大舅媽)會叫三姨的小名說,好了,三姨再把門拉開,讓嫂嫂(大舅媽)出來,在那年代,外婆對待媳婦的態度,實屬難得。
    三姨說外公、外婆,是世界第一大好人,從來不會去說舅媽一句壞話,坐月子給媳婦煮酒釀蛋、豬肝、腰子、雞都沒少過,真是讓我讚嘆外婆。也有幸跟她們成為親戚,在她們身上都可以找到、看到外婆傳承下來的善良本性,也都是我很好學習的榜樣。很感恩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