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克服恐懼2016/02/04


    有一集的超級演說家,請來了俞敏洪,是我欣賞的人,每次聽他演說都有份感動,在勉勵年輕學子上,他做了很好的示範與鼓勵,很棒!分享他的演說:
    我們在台下看到超級演說家的演說者演說,有時會覺得演說者也不怎樣,如果是我去講或許會比他更好。但是演說者不管面對的是失敗,還是成功,他卻勇敢的站在舞台上,而我們卻依然是個旁觀者,這其中的因素不是我們能不能說,也不是我們沒有演說才能這件事,而是我們不敢站在這舞台上。
    想想我們一生有多少事情,是因為我們不敢而沒去做,此時他又勉勵大家的地說起了他的故事:曾經有一個男孩在大學整整四年,沒談過一次戀愛,沒有參加過一次學生會的班級幹部競選活動。說這並不是他不想談戀愛,而是他把自己看貶了,想到女生會跟他說你這頭豬也想來追我。真的會如此嗎? 他不敢想想有多可怕,這害怕阻擋了他前進,本來會在大學發生的美好。他現在回過頭去看,覺得當時的自己很可笑,因為有可能有喜歡豬的女生啊! 如果被拒絕了那又怎樣呢!這世界不會因為這樣就滅亡的。
    一個太驕傲的人,我們會說他狂妄,但一個自卑的人會比一個狂妄的人更糟糕。因為狂妄的人也許會抓住原來可能不是他的一個機會,但自卑的人永遠會失去本來屬於他的機會。
   自卑會讓人害怕,害怕失敗,害怕別人的眼光,會覺得周圍的人會用打擊、侮辱的眼神看你,而不做,我們用了一個本來不應該貶低自己的一個元素,在貶低自己,在我們失去了勇氣的時候,這世界上的所有門都會關上。
    說到自己本來是北大的教授,後來為了創業必須拎著漿糊桶到處去貼廣告時,內心充滿了恐懼。當時被學生看到,本來充滿恐懼的他,聽到學生熱情地說老師我來幫你,給了他很大鼓舞,此時他也意識到只有自己克服恐懼,我們才能成長。也因為這慢慢增加的勇氣,他才慢慢地有了自己的事業、自己的生活,及自己的未來。
    談到朋友馬雲,就覺得他偉大多了,說起他們相似之處就是都是高考考過三年的人。說起自己大學學校比馬雲好,這又如何呢!並非我們上哈佛以後就會很優秀,也並非我們長相比較好看,爾後就會很優秀。一個人真正優秀的特質是來至於內心想要更加優秀的強烈渴望,和對生命追求的火熱激情。好友-馬雲身上這兩條都存在。又說起馬雲李彥宏馬化騰、及自己的成功,有個共通點,就是他們都是來自於普通的家庭。今天的我們擁有的資源和信息,比以前他們那時候更加豐富多的多,沒有理由不成功。

    當我們要跨出第一步時,我們首先要克服的是我們內心的恐懼,因為這世界上只要我們肯努力向前,沒有克服不了的事。我們要做的事是現在我們內心擁有什麼樣的恐懼、害怕。我會不會太在意別人的眼光,因為這些東西,是會讓生命質量受到影響,也因為這些東西,讓我們不敢邁出生命的第一步,以至於生命之路走不遠,讓我們勇敢地對內心的恐懼和勇敢的對別人的眼神說一字,我要做我自己。好個做自己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