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0日 星期五

功課2023/02/11

 

   「謝謝媽媽!」「謝謝媽媽!」孩子吃到好吃的食物時,會如此說。幫她煮東西吃時,她會如此說。這是從小就訓練孩子的,目的是要孩子有感恩心。

    昨天看到她看食物的模樣,讓我想笑的說「很喜歡對不對。」「嗯!!」從小這女生就是如此,很重吃很重睡,做父母的我,一路慢慢學習慢慢妥協,這跟她哥哥,跟我都不一樣的孩子。

    從小為了要她愛上閱讀,也用這招,小一時帶她到餐廳請她吃美食,在把一本書丟給她,說我們讀完了才回家。幾次的閱讀跟美食連結後,她愛上了閱讀。這對她爾後的學習是有影響的。好的閱讀能力,讓讀高中時的她,可以一直名列前茅。學習特教的我知道,那是因為她眼睛處理文字能力好。

    跟爸爸一樣節儉的她,那天跟說,我不應該有了筆電還要再買一台桌上型電腦,為此我們起了爭執。想著節儉的妳爸爸都沒意見。白天我們爭執完,晚上跟孩子討抱,她跟我抱抱說「妳想就買吧!」我笑了!

    近來會跟朋友聊到,孩子小時候讀書事,會不會參與一事。想想我會,是那種會熱情地參與型。孩子大後,覺得自己對孩子的教育有沒後悔是有的。有些點上再重來,不會如此做。但是人生是沒後悔藥可以吃的啊!

    帶孩子過程,就是不斷不斷學習,這是一生功課。想通就是甘之如飴學習修正。

作品                                  復興公園一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